母乳喂养有何好处?既能呵护母婴健康又可促进交流

陆海军

2018年07月18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17日,医护人员在为一名“准妈妈”演示讲解母乳喂养婴儿的方法。

(石玉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针对新手妈妈是否应该以母乳喂养宝宝这一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众说纷纭。很多人虽然赞成母乳喂养,但对其好处却一知半解。那么,母乳喂养到底有哪些好处?人工喂养能代替母乳喂养吗?

据国际在线报道,对婴儿而言,母乳喂养意义重大,母乳中含有婴儿0到6个月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另据《健康时报》报道,母乳中所含的抗体能保护婴儿免受腹泻、中耳感染、下呼吸道感染、尿道感染和新生儿败血症的侵袭;母乳喂养的婴儿能产生较多的干扰素,它能在婴儿受感染时动员免疫系统的蛋白质,以抵抗感染对机体的伤害;母乳喂养的婴儿较配方奶喂养的婴儿,在接受诸如抗破伤风、白喉、小儿麻痹、卡介苗等疫苗后,能产生较强的免疫反应等;对有过敏倾向的家庭,母乳喂养6个月或更长时间的婴儿,发生哮喘、皮炎及对食物过敏的危险大为减少,并且这种效应可持续到17岁。

同时,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保科主治医师张萱在接受华龙网采访时也介绍道,母乳新鲜、无菌、适温、适量,而且母乳喂养还具有经济、方便、省时等优点。此外,母乳喂养对促进母亲和婴儿的情感交流、精神心理正常发育都具有良好促进作用,对母亲的身体健康也非常有利。

那么,人工喂养能否替代母乳喂养呢?江苏省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女健康中心主任龚林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人工喂养会干扰母婴结合,导致腹泻及呼吸道感染较多,容易引起营养不良、维生素A缺乏等;宝宝还容易出现过敏及乳汁不耐受,患某些成年人慢性疾病的危险增加;产妇可能很快再次妊娠,增加贫血、卵巢癌及乳腺癌的危险,增加家庭负担。龚林提醒:“最好以纯母乳喂养,如果母乳实在不足,可采取母乳奶粉混合喂养。”(陆海军)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新生儿及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答疑以及对婴幼儿保健及产后妈妈的指导喂养护理及心理干预等。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