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哈欠、伸懒腰、"坐等"猎物 原来扬子鳄如此"慵懒"

张萌

2018年07月18日12: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宣城7月18日电 (张萌)17日,在第35届青少年林业科学营活动中,营员们进入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现场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扬子鳄养殖园区,了解人工繁育扬子鳄基地状况,并观看人工喂食演示等。在参观中营员发现,大部分扬子鳄或趴伏在石台上“纹丝不动”,或沉在水中,只露出半个脑袋。扬子鳄这种“慵懒”的状态成为不少营员和指导老师讨论的话题之一。

营员们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参观扬子鳄养殖园区(张萌/人民网)

“我们工作人员常常觉得小扬子鳄非常可爱。它们经常在水面上露出小脑袋,或者栖息在岸边晒太阳,有种‘憨态可掬’的样子。”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物管理科高级工程师周永康在带领营员参观时介绍,如同每个人性格不同,有些人活泼一些,有些人安静一些,而扬子鳄本身就是一种喜静的生物;另外扬子鳄的活跃期通常在春秋季节,夏季炎热,它们喜欢睡觉,活动量很小。

随后,在题为《扬子鳄的生活习性》科普报告中,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物管理科工程师涂根军对扬子鳄的常见行为做了详细介绍。他解释,扬子鳄的陆上活动行为主要表现在休息、晒太阳、营巢等,其中休息、晒太阳行为贯穿在整个活动期内,可以说它们是非常“懒”的动物。

“它们在休息时,有时候还会见到它们张着嘴打哈欠,过程和人类类似,有的个体还会发出呼气声。”涂根军介绍,伴随打哈欠的过程还可能有伸懒腰等动作。

水中“乘凉”的扬子鳄(张萌/人民网)

最有趣的是扬子鳄的捕猎方式。“除了主动偷袭猎物,它们还会选择漂在水面上,‘坐等’猎物上门。看似在晒太阳休息,其实是为猎物设计的圈套,可以说是一种更高明的捕食行为。”涂根军说。

据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传教育科科长、副研究员汪仁平介绍,扬子鳄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迄今已有2亿多年历史,由于自然环境变迁与人类活动干扰,扬子鳄种群已处于极度濒危状态,2015年调查数据显示目前野生数量仅150条左右,营员们在保护区内见到的所有扬子鳄均属于人工繁育,保护区内共有上万条扬子鳄。

受访专家: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传教育科科长、副研究员汪仁平,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物管理科高级工程师周永康,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物管理科工程师涂根军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