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水后鳄鱼四散逃开?扬子鳄有牙却不会咀嚼食物

张萌

2018年07月20日16: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宣城7月20日电 (张萌)鳄鱼凶狠的形象以及其残酷地咬食画面常让人望而生畏。在由中国林学会主办的第35届林业科学营活动中,营员们深入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了许多关于扬子鳄的生活习性、繁育等知识。扬子鳄吃什么?是否会攻击人类?这些营员们关心的问题在活动中得到了答案。

水中的扬子鳄(张萌/人民网)

“扬子鳄吃荤不吃素。它们处在食物链顶端,食谱很广,从无脊椎的软体动物到脊椎动物门的哺乳动物,不管是天空中的飞禽,或是陆地上奔跑的走兽,还是水中游动的鱼,都在扬子鳄的食谱当中。”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物管理科工程师涂根军在科普讲座中介绍,具体来说,扬子鳄主要吃一些鱼、虾、田螺、河蚌、蛙,也吃鸟和小型哺乳动物,幼鳄常以小鱼、小虾和一些昆虫为食。

非常特别的一点是,扬子鳄还有一个外号叫“清道夫”。涂根军解释道,可以说,扬子鳄有个好胃口,不“挑食”,对变质的腐食一样能够消化处理。

对于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来说,其饲养的扬子鳄均属于人工繁育的后代,工作人员会定期给扬子鳄喂食。保护区动物管理科高级工程师周永康在讲解中介绍,扬子鳄是典型的变温动物,体内酶的活性与体温直接相关,当温度过高或过低时扬子鳄食欲会降低或不进食,因此人工饲养扬子鳄的进食时间是5月到10月上旬。

“夏天天气炎热,工作人员两到三天给成年扬子鳄喂食一次,主要是喂鱼,鱼的大小一般是八两到一斤左右。”周永康说,鳄鱼吃食是一个吞食的过程,无论它们吃什么,都不会咀嚼,看起来像囫囵吞枣,这是因为它们没有臼齿,也就是没有类似人类的板牙,因此没有咀嚼的功能,而牙齿的作用主要是撕咬对手、打斗。

营员在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郎溪县保护站观察扬子鳄。

(张萌/人民网)

既然扬子鳄吃鱼吃肉,那么它们是否会袭击人类、给参观人员的安全带来威胁呢?对此,保护区中的多位工作人员都强调过,其实鳄鱼也怕人。动物管理科工程师章松在带领营员参观时介绍,保护区内的扬子鳄已经习惯了工作人员的喂食、照顾,对人没有敌意,即使来参观的游客不小心掉进水里,扬子鳄也会四散逃开,游客只需爬上岸即可。

“扬子鳄属于低等动物,性情温和,但它们的视觉、听觉和嗅觉都非常敏感。野生的扬子鳄也不‘喜欢’袭击人,有时人在距离它们非常远的地方活动,它们感觉到了,就会沉下水面离开。”周永康说。

受访专家: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物管理科高级工程师周永康、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动物管理科工程师章松、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物管理科工程师涂根军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