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对妈妈也有好处?可降低患癌和抑郁风险

孔佳佳

2018年07月23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8月6日上午,上海,40余位来自各地的妈妈在静安区沪太路附近一国学馆内进行“母乳快闪”,倡导母乳喂养。(王冈/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健康来说有极大好处,既能够补充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又可增强婴儿的抵抗力。但母乳喂养除了对孩子的健康有利之外,也能给妈妈们带来诸多益处。那么,对于妈妈们来说,坚持母乳喂养有哪些好处呢?

首先,坚持母乳喂养有助于产后恢复身材。母乳喂养可以使乳房更坚挺。华龙网报道称,哺乳过程中,婴儿吸吮乳头的动作会不断刺激母亲乳房内分泌乳汁的乳腺组织,乳腺组织接受外界刺激越多就越发达,这与肌肉运动越多便越结实的道理一样。 因此,坚持母乳喂养的母亲在哺乳期后,乳房会变得更大、更坚挺。同时,坚持母乳喂养还可以瘦身。据华龙网报道,专家说,喂奶是一个大量消耗热能的过程,可以起到“瘦身”的作用。据了解,哺乳过程中,母体会消耗大量的热量,而消耗热量的顺序依次是腹部、腿部、臂部和脸部。

其次,据新华网报道,泌乳可以诱发独特的激素分泌模式,调节内分泌系统,使得体内激素水平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一方面使哺乳期受到雌激素水平刺激的时间变少,另一方面还可以降低与乳腺癌相关的激素水平,双向作用下有利于预防及抵抗乳腺癌的发生。泌乳还可以促进遗传基因可能受到破坏的细胞顺利排出体外,避免积聚在体内引发恶性基因突变,进一步降低患癌风险。

再者,坚持母乳喂养可降低妈妈们产后抑郁风险。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研究表明,对母亲来说,通过哺乳期的激素释放,母乳喂养能改善母亲的心情,有效减少产后抑郁。来自英国和西班牙的研究人员共调查了20世纪90年代布里斯托尔地区约1.4万名儿童的母亲,研究显示,选择母乳喂养宝宝的妈妈们最能抵御忧虑情绪。与她们相比,在孕期抵触母乳喂养的母亲患产后抑郁症的风险增加一倍。而对于想要采取母乳喂养却无法实现的母亲们,她们遭受抑郁情绪困扰的几率还要再翻倍。(孔佳佳)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新生儿及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答疑以及对婴幼儿保健及产后妈妈的指导喂养护理及心理干预等。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