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灭蚊“攻坚战”:除积水、灭幼虫双管齐下

李易明

2018年07月24日13: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30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在阜溪街道郭肇村肇丰苑小区进行蚊虫密度监测,指导村民、社区志愿者消杀灭蚊,预防登革热。

(谢尚国/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盛夏时节,正是蚊子活跃的季节,这种吸血昆虫成为了人们夏季最大的困扰之一。据《广州日报》报道,蚊子种类超过2500种,除南极外,蚊子在世界各地繁殖,在繁殖高峰季节,除了白蚁和蚂蚁之外,蚊子在地球上的数量超过其它任何动物。蚊子携带各种致命疾病,威胁着世界一半人口,每年造成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据了解,鲨鱼每年约致10人死亡,狮子每年约致死100人,蛇每年约致死1万人,而蚊子每年在全世界造成约83万人死亡,其中,蚊子传播疟疾造成的死亡每年超过44万人。

不同的蚊子会导致人们出现不同的疾病。其中疟疾是经按蚊叮咬,人类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河南省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刘俊平在接受光明网采访时表示,按蚊吸食患有疟疾病人的血液时,把其中的疟原虫也吸进了体内,当按蚊再次吸血时,疟原虫随之进入下一个人体内,疟疾以周期性寒战、发热、头痛、出汗和贫血、脾肿大为特征,严重时还会令人丧命;而登革热则是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发病时会突然发热,全身肌肉、骨、关节疼痛,极度疲乏,出现皮疹、淋巴结肿大及白细胞减少的状况;此外,央广网补充道,海滨库蚊是马来丝虫病的主要传播媒介,亦在其体内分离出过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

想要防控蚊子,就要从其滋生场所着手。据《北京晚报》报道,清除积水可以有效减少蚊虫滋生,有效预防蚊媒传染病发生与流行。灭蚊的重点场所是居民社区、单位院落、公园绿地、河湖沟渠、拆建工地、市政地下管井和其它蚊虫易滋生环境。灭蚊以滋生地清理为根本措施,辅以物理、生物防制手段,必要时采用化学防制方法。滋生地清理的措施主要是翻盆倒罐,对楼前屋后花盆托盘、废弃容器等各类型积水容器中的积水及时清除,特别是注意清理地下室、车棚、居民楼道、各类管道间等环境中的小型积水;清理公园绿地、废品收购站等场所临时性积水;加强对河湖、水塘、沟渠等场所蚊虫滋生地的疏通清理。

另外一个防控蚊子的重要举措是灭幼虫。据央视网报道,在采取一些手段进行灭蚊虫的时候,首先要处理幼虫。处理幼虫优先提倡生物灭蚊的方法,比如对于景观水体建议采取养鱼的方式,一些水体可以采用生物灭蚊方式,既有效,对环境、对人体也比较安全。(李易明)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