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争做“步数达人”?步行运动并非越多越好

张颖

2018年07月26日08: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9日,行人在建成并开放的上海浦东黄浦江东岸陆家嘴滨江公共空间建成“三条道”上散步。(周东潮/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步行在所有的锻炼项目中是最简单易行的,不少朋友会在朋友圈里晒自己当天所走的步数。为了争夺计步排行榜上的第一名,很多人会一直“暴走”。那么,步行真的是越多越好吗?步行时容易出现哪些错误?如何步行才健康?

步行并非越多越好。武汉市第四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副教授张青松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表示,行走是一项很好的运动,但走路的步数不宜过多,每天6000步最为适宜。有人一天步行数万步,实际上这属于运动过量,是没有必要的。

人们在步行时容易出现哪些错误呢?据华龙网报道:

1.低头含胸。这种方式最容易给步行者带来疲劳感。而且,含胸时肺部的舒展空间被“挤压”,呼吸也会变得短促,容易影响心肺功能。

2.步子太大。用这种姿势走路,脚掌的缓冲力会变差,对膝关节不好的人来说,会加重关节损伤。

3.内外八字。外八字的成因与走路习惯有关,即移步时须左右移动重心,故而脚尖习惯向左右外撇。这样的走姿,既不舒服也不雅观。

4.身体倾斜。不少人走路时身体站不正,会向前后或左右两侧歪斜,这样的姿势容易引起背痛,也影响走路的速度。

如何步行才算健康也是因人而异的,如对于有些人来说,快走就是个不错的选择。据《北京晚报》报道,一项超过对50000名步行者的分析显示,匀速或快速行走能够延长寿命。值得一提的是,快速行走通常指的是每小时走5至7公里,但这实际上要取决于步行者的健康水平。另一种指标是,能使人感觉轻微喘不上气或出汗的步行速度才算是快速行走。增加步行速度可能是人们改善心脏健康和降低过早死亡风险的直接途径。有时候人们因为时间或环境原因而无法走太多的路,在这种情况下,快走就是一个帮助人心率提升的好方法。

此外,据《中国妇女报》报道,如果在步行时再进行一些有意识的锻炼,还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和骨折,如横着走、连续跳跃20下、爬楼梯或陡峭小山等。(张颖)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