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记:避免高温暴晒、多饮水、充足睡眠都很重要

吴欣志

2018年07月31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8月10日,在山东省烟台市滨海广场,人们吃冷饮解暑。

(唐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炎炎夏日,随着温度的升高,户外活动易引起一系列不良反应,其中高温中暑更是频频发生,严重者其生命安全都可能受到威胁。那么,高温来袭,该如何应对中暑呢?

首先来了解一下中暑后会出现哪些症状。华龙网介绍,中暑后的症状主要有非常口渴、疲倦、四肢乏力、头晕眼花;恶心、头痛;短暂神智不清;皮肤湿冷、面色苍白;脉搏急速及微弱,甚至肌肉抽搐疼痛。

一旦发现有人中暑应该怎么办呢?据《山西晚报》报道,一要迅速降低机体温度,可以将患者转移至温度较低的环境,比如空调房、阴凉处;二要及时补充水分,如凉水或运动饮料,但不能喝含有酒精或者咖啡因的饮料;三是如果有条件,要进一步帮助患者降温,比如让患者冲一个冷水澡,或者用湿凉的毛巾擦身,冷敷额头、颈、腋下等;四是脱去非必要的衣物,将患者的双腿提高至高于心脏的位置。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避免中暑呢?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赵勇,他建议大家:

1.避免在高温下暴晒。酷暑时节,户外气温非常高,要尽量避免在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出行。

2.户外作业时要少量多次饮水。随着气温不断攀升,高强度户外作业往往会使人大量出汗,这个时候就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少量多次饮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去喝水。建议户外作业的人群随身携带一壶淡盐水或者绿豆汤,以缓解口渴的症状。

3.工作前睡眠要充足。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导致疲劳,所以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以最佳的状态迎战酷暑。

4.科学安排工作时间。避免在一天中最热的时间中进行户外作业,如果必须在温度较高的时间工作或运动,应逐渐增加工作强度和运动持续时间,工作半小时就要休息一下,每次工作时间不要超过1.5小时。

5.清淡饮食。饮食上要多选择冬瓜、生菜、黄瓜、西红柿、桃子、杏、西瓜、甜瓜等含水量较高的食物,少吃荤腥、辛辣刺激性食物。(吴欣志)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