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效牙膏的作用真有那么大?刷牙方法才是关键

李晓思

2018年07月31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9月19日上午,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永盛任家渡村小学校留守学生领到牙膏、口杯等清洁牙齿用具。(钟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市面上各种各样的牙膏令人眼花缭乱,具有不同的功效,美白、防蛀、止血、脱敏、清新口气……让消费者挑花了眼。那么,用了功效牙膏就能真的解决相应的牙齿问题吗?

浙江省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李晓军在接受新蓝网采访时表示,其实牙膏的主要成分无非就是摩擦剂和洗涤剂,其它的一些附加成分对牙齿没有实质性的帮助,无非就是工艺的好坏、口感方面和刷牙乐趣上的区别,且功效牙膏并不适用于牙齿真正有问题的患者。

有些消费者过度迷信功效牙膏,实际上功效牙膏的作用并没有那么大。据《生命时报》报道,牙膏在口腔内停留时间只有2~3分钟,很难起到治疗作用,如美白牙膏主要是添加了一些特殊的“摩擦颗粒”,能磨掉牙齿表面沉积的烟渍、茶渍,但是对四环素牙、氟斑牙等深层内源性色斑没有效果,如果摩擦颗粒较大、较硬,长期使用还可能导致牙齿磨损;还有一些蓝色膏体的美白牙膏,通过蓝色泡沫只能达到暂时美白的“视觉效果”;防酸类牙膏的原理是在牙体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增强牙周组织的防病能力,但在症状好转后应停止使用,否则会破坏口腔内的微生物生态平衡。

杭州口腔医院牙周黏膜科主任金冬梅在接受新蓝网采访时也表示,“刷牙的方式方法才是改善口腔问题的关键。其实不用太在意牙膏的价格和功效,牙膏对于清洁牙齿只起到辅助作用,如果刷牙的方式不对,再贵再好的牙膏都没用。”金冬梅说,口腔大部分问题都是由于口腔内部清洁没有做到位造成的。

此外,据华声在线报道,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欧美国家,有80%以上的人会在早晚分别使用功能不同的牙膏。对于这个做法,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组委员、日本齿学博士毕良佳教授建议,人体口腔分泌的唾液具有杀菌功能,在白天,唾液分泌是晚上的3~4倍,容易抑制细菌产生,且白天进食多,口腔内易残留食物残渣,所以应选择清洁功能好,可去除异物和异味的牙膏;在晚上,当人处于睡眠状态时,唾液腺分泌不足,应使用以抑菌杀菌为主的牙膏来预防龋病。(李晓思)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陆斌进行科学把关。擅长领域:口腔科常见疾病诊疗、唇腭裂序列治疗、牙槽突裂植骨修复。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