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盐碱水稻能把大海变粮仓?只是不惧短期海水浸泡

李依依

2018年08月02日07: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30日,种植户在连云港市青口盐场大新农场复垦盐田里起获水稻秧苗准备栽插。(耿玉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粮食问题对人口大国来说备受关注。近年来,我国在水稻产量上的研究大有突破,今年,在水稻生产、种植方面,我国又有了重大突破。据央广网报道,由袁隆平院士带领团队研发的耐盐碱水稻,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海水稻”,在国内基地试种之后,在迪拜沙漠基地也成功收获,引发了广泛关注。有人说,抗盐碱水稻成功种植的背后,是我国对盐碱地实施土壤改良的不断探索。然而,对于抗盐碱水稻,有些人难免会望文生义,从而产生一些疑问,比如抗盐碱水稻是否能够把大海变粮仓、抗盐碱水稻吃起来味道如何等。下面,就让我们来科普一下抗盐碱水稻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吧。

据《解放日报》报道,抗盐碱水稻并非是长在海水中的水稻,而是一种不惧海水短期浸泡,能在海边滩涂地和盐碱地生长的水稻品种。含盐量低于0.3%的土地为轻盐碱地,农作物产量只有正常土地的八九成;含盐量0.3%~0.6%为中盐碱地,产量只有五到八成;超过0.6%为重盐碱地,产量低至正常土地农作物产量的两成。全球各地海水的平均含盐率为3%~5%,基本是陆生植物的禁区。抗盐碱水稻增产计划也只是要在3~5年内选育出能在盐分浓度0.3%~0.5%的土地中生长,并能达到亩产300公斤以上的水稻新品种。因此,看到抗盐碱水稻就号称要把大海变粮仓显然不符合实际。

那么,抗盐碱水稻吃起来味道如何呢?据《人民日报》报道,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稻米食味品质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刘帅随机拿出一袋盐碱地里生长的抗盐碱水稻稻米,又取出一罐普通稻米,分别倒入两个试验器皿中。仔细观察发现,去除谷皮加工好的抗盐碱水稻米粒型较好看,光泽透亮,稻米清香味浓厚。煮熟试吃后发现,抗盐碱水稻米粒的黏弹性好,劲道有嚼劲,咀嚼时微甜,气味也较清香。(李依依)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农业生物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翟文学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植物、农业生物学、农作物育种、基因研究、基因克隆培育、植物分子遗传与分子育种等领域。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