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没事倒着走就是健身?倒着走的正确姿势要了解

杨超凡

2018年08月02日08: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公园和广场,我们经常能看到倒走锻炼的人,很多人认为倒着走对人体有好处,但是,你知道倒着走也是讲究姿势的吗?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倒着走的正确姿势是怎样的。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4月8日,人们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中心公园怒放的晚樱下漫步健身。

(陈张坤/人民网)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扬子晚报》报道,小步倒走的动作要领是站稳立正,挺胸收腹,双手叉腰或自然下垂、前后摆动双臂。身体自然向右后方倾斜,此时身体重量全部落在右腿上,左脚跟顺势提起,右腿不能弯曲,左脚脚尖略离地面,也可以轻擦地面,后退一步,左脚跟自然平稳地缓慢着地。此时全身的重量已完全在左腿上,左腿保持挺直,身体随之向左后方微倾,右脚跟离开地面,后退一步,如此反复。倒跑的动作要领是站稳立正,双手握拳呈跑步预备姿势,左腿膝盖弯曲向后跨一步,双脚同时腾空离地,左脚着地时由脚尖过渡到整个脚掌,重心落在左腿。右腿重复左腿动作向后跨出,以此反复。

据《山西晚报》报道,与正走相比,倒走时膝关节活动度、内外翻及屈伸范围都比较小,换句话说,倒走时膝关节的摆动小而稳定性好,能减轻膝关节内侧间室的负荷,对膝关节炎疼痛有缓解作用。同时,倒走时对下肢肌群的锻炼作用有利于膝关节四周肌群的力量平衡。总的来说,对于早期膝关节退变的患者,倒走有积极的一面。

但《山西晚报》提醒,膝关节炎较重的情况下,建议不要进行倒走。因为倒走时,为保持身体平衡,需要膝关节增加伸直位的支撑,这样对膝关节产生的冲击较大,容易加重膝关节的疼痛。

此外,老年人也不适宜。据华龙网报道,倒着走必然伴随心率加快,容易增加心脏负担。老人心血管功能衰退,倒退行走或跑步可能使心血管不堪重负。多数老人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问题,如冠心病、高血脂、动脉硬化等,进行倒行运动容易造成大脑或心肌缺血,出现头晕、摔倒等危险。此外,不少老人患有颈椎病、腰椎骨质增生等疾病,倒着走时要注意后边的障碍物及行人,要经常转头或扭腰,颈部转动时易导致颈动脉受压迫、管腔变窄、血流减少,出现大脑供血减少、缺氧等,严重者甚至引起突然晕倒。(杨超凡)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