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品质参差不齐怎么挑?辨色、观形有诀窍

闫景棋

2018年08月03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2月20日,在首届辽宁省海参节暨名优水产品博览会上市民在选购海参。(黄金崑/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海参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据《北京晚报》报道,海参味甘咸,性温补,补肾,益精髓,具有提高记忆力、免疫力,延缓性腺衰老,防止动脉硬化及抗肿瘤等作用。但是,目前人造海参与真海参鱼龙混杂,海参品质参差不齐,令人们在购买时难以放心。那么,应该如何分辨人造海参和真海参?挑选不同品种的海参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据《新民晚报》报道,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辨真海参与人造海参:

1.颜色:真海参颜色呈棕褐色、棕黑色,色泽较均匀;人造海参颜色乌黑发亮,在水中一泡就掉色。

2.外形:真海参参刺长短不一,无残缺,表面无损伤;人造海参参刺摸起来弹性不大,太过整齐,容易损伤。

3.内部:即使将真海参的内脏掏空,其内壁仍会残留筋状痕迹;人造海参内部光滑无痕,两端封闭,无开口。

此外,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购买野生海参,那么如何辨别出野生海参和圈养海参呢?据胶东在线报道,可以通过以下几个主要特征来辨别:

1.海参底足:野生海参通常生长在水深20米左右的海域,通过底足行动来寻找食物,所以底足长得短而粗壮;人工圈养的海参因为长期食用养殖人员投放的饵料,不需要过多移动,吸附力差,底足会变得细长。

2.海参嘴:野生海参的沙嘴大而坚硬;圈养的海参沙嘴较小。

3.海参疣足:野生海参生长环境相对比较恶劣,风浪多,所以背部和两侧的刺都很粗壮,而且粗细不均;圈养的海参生长环境风浪小,背刺细长。

《健康报》还针对其它不同品种的海参提出了鉴别技巧:

1.鲜活刺海参:外观呈黑褐色、栗黑色或黄褐色,体形为圆筒状,背面略隆起,有 4~6行排列不规则、大小不等的圆锥形肉刺;腹面平坦、管足密集,体表无伤残、溃烂;具有海鲜特有的鲜腥味,无异味。

2.盐渍海参: 外观呈黑色或褐灰色,体形肥满无残缺,肉质厚实有弹性,背刺挺直,切口整齐;具有海鲜特有的气味,无异味;翻看体内无杂质、无盐粒。

3.干海参:外观呈黑褐色、黑灰色,色泽较均匀;具有海鲜特有的气味,无异味;体形饱满,背刺挺直,身体坚硬,肉质较厚实,嘴部基本无石灰质露出。 (闫景棋)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