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大宝怪怪的?当心孩子患上“同胞竞争障碍”

齐春香

2018年08月07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家里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可能会发现,自从有了二宝后,大宝发生了一些变化,包括情绪紊乱、崩溃等。当大宝出现这种情况时,可能是患上了“同胞竞争障碍”。那么,什么是“同胞竞争障碍”?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23日,重庆市长寿区桃花新城商圈,7岁的姚艾红和当时怀二胎的妈妈在街头阅读绘本《你送玫瑰我送什么呢》。(张异/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光明日报》介绍,随着政策放开,二孩家庭越来越多,“同胞竞争障碍”成为媒体报道的高频词。这不是一个新概念,在国际疾病分类(ICD)中,该问题被列入儿童情绪障碍项,通常指随着弟妹出生,儿童出现某种程度的情绪紊乱,表现为嫉妒婴儿、出现模仿婴儿的举动等社会性退缩行为,增加与父母的对立冲突、产生焦虑痛苦的情绪等。

为什么孩子会出现“同胞竞争障碍”呢?据中国网报道,大宝的“崩溃”和三个因素有关:

一是与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关。父母对大宝过度保护和照顾,使其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一旦这种关注减少了,自然会把过错归咎于弟弟或妹妹。

二是与儿童的心理问题有关。一些内向、不自信的儿童希望自己能够独享父母的爱,不愿意和弟弟或妹妹分享。

三是与不安全型依恋的儿童有关。这样的孩子对依恋对象不信任,在平常的交往中有较高的焦虑或是回避倾向,一旦父母的关注转向其他同胞时,他们会觉得自己被忽视,从而表现出更多的嫉妒心理和消极情绪。

面对“同胞竞争”,父母该如何处理呢?据《钱江晚报》建议:

1.培养大宝的责任心。爸妈怀第二胎时,多和大宝聊天,畅想二宝诞生后,大宝可以负责哪些工作,建立他的责任心。

2.正视大宝的“返婴行为”。爸妈要有单独的时间和大宝谈话、玩耍,让他得到心理满足。

3.不偏袒二宝。大孩子就该让小孩子,这是很多家长的观念,但这可能对大宝造成伤害。如果孩子之间发生矛盾,爸妈应该讲理,不偏袒。

4.尽量单独批评。很小的孩子也有自尊心,当着别人的面批评他会伤害他的自尊心,应尽量避免当着二宝的面批评大宝。

此外,中国网也表示,二宝出生后,要密切关注大宝的情绪变化,鼓励大宝和父母一起照顾弟弟或妹妹,感受手足情,切忌只关注二宝而忽视和冷落了大宝。(齐春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