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穿衣指南:材质要选棉麻丝、款式宽松最好

杨超凡

2018年08月08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9月23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芳草湖农场,棉麻收购站的工作人员正在机械堆放棉农送交的新棉棉包。

张秀科/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在选择衣服时主要以凉快为主。那么,在夏季哪种布料的衣服好看又凉快呢?哪些款式及颜色的衣服穿起来更凉快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夏季最好选择棉、麻、丝为材质的衣物。据《中国妇女报》报道:

1.真丝:在众多材质中,丝最轻,有最佳亲肤性,是适合所有人选用的夏季衣料。

2.纯棉:吸汗舒适性价比高。棉纤维有较好吸湿性,可吸汗,透气好。纯棉材质的衣服柔软舒适,穿在身上的感觉也比较清凉。

3.纯麻:耐穿又透气。麻质衣服由于其分子结构松散、质地轻、孔隙大,因此透气性和吸水性好,且耐用舒适。

此外,《中国妇女报》介绍,一些人造纤维面料制成的衣服,如莫代尔纤维、天丝、竹纤维等,也比较凉快。

夏季穿衣,除了材质之外,还要注意衣服款式。据《健康时报》报道,夏天衣服最好选择宽松的款式,尤其是领口、袖口、裤脚等开口处要做得敞开些,有助于通风、排汗。其次,相较于超短裤和紧身衣,连衣裙等衣服穿起来既凉快又雅观,是夏日女性穿衣的首选。另外,在有空调的室内,女孩子可以选择常备一个披肩,避免冷风直吹,引起不适。

衣服的款式固然重要,其颜色也需要考虑。据东北网报道,美国哈佛大学曾经做过一项实验,结果表明,夏季穿深色服装比穿白色服装更凉爽。以黑色衣服和白色衣服为例,黑色衣服比白色衣服吸热多,吸收的热量可以在衣服内形成对流的动力,将皮肤表面的汗液和部分热量带走,人体自然就会感觉凉爽。另外,在室内或是阴天时穿黑色衣服,这个时候的阳光少,黑色不会发挥吸热快的本性,反倒只发挥它散热快的“本领”,快速排走皮肤表面的热量,让人感觉身体凉快不少,自然要比其它颜色的衣服感觉凉快。(杨超凡)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吴光恒进行科学性把关(磁电子学、半导体、磁性智能材料、材料物理、精密机械和智能器件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