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自制水果酵素养颜又减肥?想减肥不如多运动

齐颖

2018年08月09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10月12日,一名家庭零厨余志愿者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低碳环保进社区”活动现场为居民宣讲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张国荣/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现如今,“酵素”成了朋友圈的热门话题,很多网购平台也在售卖自制的水果酵素产品,不少商家声称水果酵素不仅养颜还能减肥,其“天然”“自制”的口号也让很多爱美女性动了心。那么,酵素到底是什么?自制的水果酵素真的能达到养颜、减肥的功效吗?

国家高级营养师吕万勇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指出:“酵素的本质其实就是酶。酶是蛋白质,口服后在胃酸、消化液中的蛋白酶作用下会变性甚至分解,就失去了生物活性。”河北新闻网进一步解释称,作为蛋白质,酶在胃酸的作用下会变性,最终被分解成各种氨基酸,并彻底失去活性。以商家号称的“水果酵素可以减肥塑身”为例,酵素在消化道中会被分解,没有机会进入细胞,不可能起到宣传中的“减肥作用”。至于水果酵素的其它功效,目前也并无任何科学依据。

此外,据《北京晨报》报道,网传的水果酵素制作方法对卫生条件要求高,家庭自制时很难达到要求,喝了受到严重污染的酵素,对人体有害无益。《生命时报》详细指解释了自制水果酵素的危害:

1.易受杂菌污染。自制“水果酵素”利用的是自然发酵,这个过程与自酿葡萄酒是类似的,只是用于发酵的水果不限于葡萄。水果在发酵过程中极易受到杂菌(如真菌)污染,因此家中生产出的“水果酵素”可能只是“水果发霉泡出的水”。

2.亚硝酸盐和甲醇多。众所周知的是,腌咸菜等食物含有很多亚硝酸盐。采用自然发酵的水果酵素,由于菌种不易控制,往往会产生更多的亚硝酸盐;由于工艺限制,也可能产生更多的甲醇。

另据《齐鲁晚报》报道,自制的水果酵素会放入很多糖,像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冠心病人都不适合服用。要想减肥还是应该通过控制饮食,增加运动的方法来实现。(齐颖)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