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最爱吃着夜宵喝啤酒?夜宵中出现织纹螺需注意

张治军

2018年08月09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炎炎夏日里,大排档是很多人常光顾的地方之一,配着香辣螺喝啤酒,好不惬意。但是,在吃香辣螺时要注意,有一种螺千万别吃,它就是“织纹螺”!那么,织纹螺有什么危害?误食后该怎么办?

据中青在线报道,织纹螺俗称麦螺、白螺、割香螺、海丝螺或者甲锥螺,属软体动物肉食螺类,尾部较尖、细长,成熟个体的体长一般在1~2cm 左右。外壳的颜色为紫褐色或者红黄色,螺肉为淡黄色。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织纹螺(龚国荣、杜传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吃织纹螺导致中毒的情况时有发生,那么织纹螺究竟有什么危害呢?据《福建日报》报道称,织纹螺毒素的主要成分是河鲀毒素类毒素,它是一种神经性毒素,潜伏期最短为5分钟,最长为4个小时。该毒素对热稳定,煮沸、盐腌、日晒等均不能将其破坏。当有毒赤潮爆发时,海水中存在大量的有毒海藻,贝类、螺类等摄食有毒海藻,会在体内富集更多毒素,其中织纹螺尤其容易富集海藻毒素,所以毒性也最强。

据《钱江晚报》报道,食用织纹螺后可产生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而且对食用织纹螺引起的中毒,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解毒药物。

据东南网报道,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购买或者食用织纹螺,误食织纹螺后,如发生口唇麻木等类似神经系统症状的,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织纹螺中毒范围广、死亡率高,到海鲜馆、小吃摊点、大排档等场所就餐时,切务抱侥幸心理,更不要因贪图味道而冒着生命危险食用。若自己不懂得辨别,建议不要购买食用螺类产品。(张治军)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