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洗涮涮洗出"家庭主妇手"?看"家庭主妇手"是什么

潘玮

2018年08月10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全职主妇每天的工作就是洗洗涮涮,每天手泡在水里和清洁剂里,难免患上“家庭主妇手”。那么,“家庭主妇手”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廖列辉接受《中国妇女报》采访时指出,“家庭主妇手”就是湿疹,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应该被称为“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通常指皮肤对于化学制剂、蛋白、细菌与真菌等物质产生变应性反应引发的炎症。由于家庭主妇做饭、洗衣服等时会经常接触水以及洗洁精、洗衣粉等化学物质,因此发病率比较高,所以此病又被称为“家庭主妇手”。其实,就是化学物品把皮肤的屏障功能破坏了,使其失去了防护功能,从而致病。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28日,浙江省武义县茭道镇麻栗畈村10多名妇女在生态洗衣房边洗衣服边唠家常。(张建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那么,“家庭主妇手”有什么危害呢?据《南方日报》报道,如果炎症长期存在,就会导致手部皮肤肥厚,呈皮革状,由于缺乏弹性,手部活动时易产生皮肤裂口,并伴疼痛。此外,皲裂和搔抓产生的伤痕处易继发细菌和真菌感染,又会使原有的炎症加重,形成恶性循环。

要想预防“家庭主妇手”,《山西晚报》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戴上手套可避免直接接触洗涤化学用品,以免刺激皮肤造成发炎。

2.避免长时间洗手或洗手次数过多。

3.改用油脂含量较高的肥皂。

4.洗涤完后,要用清水反复清洗双手,然后涂上具有保湿、活肤功能的护手霜。

对此,《羊城晚报》也提到,如果不小心接触了洗涤剂,为避免手部皮肤因受到刺激而变得粗糙,可在完成清洗工作后用温水冲洗干净双手,抹上防护型的护手霜,这类护肤产品一般含有天然的胶原及维生素E等皮肤修复性成分,其中的果酸等成分对碱性物质的侵害有较强的修复能力。外搽润肤膏时,如果先用中药温泡手足,软化角质,去除污垢,效果更好。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不少清洁剂虽然价格越来越贵,去污作用也越来越强,但是对手部皮肤的脱脂能力也很强,刺激性也增大了。所以在购买类似产品时,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最好选择植物表面活性剂为原料的中性配方的清洁剂。(潘玮)

本文由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