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海虾刺破手指后不治身亡?海洋创伤弧菌不容忽视

肖雨

2018年08月13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9月19日,青岛市小港码头,从事鱼类销售的业户展示4两重的海捕大虾。(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看看新闻网报道,今年5月,江苏省灌南县的王女士在家里清洗海虾时,右手中指不小心被虾尾刺了一下,然而她并没有太过在意,最终却由于这个小小的疏忽,王女士丢了性命。经过会诊讨论,王女士疑似感染上了比较罕见的海洋创伤弧菌。那么,海洋创伤弧菌是一种什么细菌?它有多大危害?又该如何避免受到其感染呢?

中国宁波网介绍,海洋创伤弧菌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细菌。如果伤口暴露在含有这种细菌的海水中,海洋创伤弧菌会在伤口上繁殖,可能引发溃烂,甚至导致组织坏死。浙江在线补充道,这种细菌最适宜的生存条件为37℃下、10~20g/L盐度的水中,主要有两种感染途径,一种是进食生的或未经加工熟的贝甲类海产品(尤其是牡蛎),其危害不在于其引起胃肠炎,而在于其引起的蜂窝组织炎和败血症,死亡率高达50%以上;另一种感染途径是破损的肢体接触海水,或海产品刺伤皮肤而感染,细菌通过破损的皮肤很快速传播,并导致严重的肌炎和肌膜炎引发严重的坏疽,继而发生败血症。

一旦人体感染了这种细菌,病情会迅速发展。据中国宁波网报道,75%的患者在入院48小时内因多脏器功能不全而死亡。浙江在线补充报道,海洋创伤弧菌虽然凶险,但健康人并不容易感染,酒精性肝硬化、原发有肝病、慢性疾病者才是高危人群。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避免被这种细菌感染呢?《健康时报》建议要做到以下几点:

1.将水产品煮熟后食用,这样可以避免海洋创伤弧菌侵入人体。

2.避免受伤或将伤口暴露在海水中,这是预防海洋创伤弧菌进入人体的有效方法。

3.正确处理伤口,被蛰伤或夹伤时应自行尽早处置,不可因为是轻微的外伤,而不予处理,应该按照常规用碘和双氧水处理伤口。

4.在捕捉海鲜或宰杀海鲜的过程中,一定要养成戴手套的习惯,这样可以避免受伤且有效预防海洋创伤弧菌的感染。(肖雨)

本文由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金涛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过敏性紫癜、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细胞减少、红细胞增多症、血小板增多症、急慢性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输血反应。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