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难买老来瘦”?医生表示微胖才算健康

张磊

2018年08月13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8月1日,江苏省镇江市金山街道风车山社区开展“美食美厨美生活”老年厨艺大比拼活动,十多名空巢老人在相互品尝烹制好的菜肴。(石玉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我们经常听长辈们说“千金难买老来瘦”,似乎在以往的观念里,老年人越瘦才越健康。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怎样的身材对老年人来说才算健康?

事实上,老年人并不是越瘦越好,太瘦的老年人往往还会受到疾病威胁。人民健康网介绍,如果老年人过瘦,身体的新陈代谢和各种生理功能都会比正常老人弱,对饥饿和劳累的耐受能力差,常常会精神不振;过瘦的老年人由于体内贮存的能量物质少,往往经不起疾病尤其慢性消耗性疾病的折磨,使痊愈时间延长;老年人太瘦还是导致骨质疏松、骨关节炎等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可见,老年人不能太瘦,那么,什么样的身材对老年人来说才算健康呢?据《健康时报》报道,老年人微胖一些更易长寿。研究发现微胖的老年人骨密度较高、死亡率较低,呼吸系统疾病、骨质疏松、糖尿病的发生率也较低,并且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强,如当流感、肺炎等疾病发生时,消瘦的老年人更易受到感染,而体重稍高的老年人相对较好。

那么,对老年人来说,如何才算微胖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施万英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指出,老年人可根据体质指数(BMI)进行判定,BMI=体重(kg)/[身高(m)],BMI<18.5为消瘦;18.5~23.9为正常;≥24为超重;≥28为肥胖。如果一位男性老人身高1.7m,体重50kg,BMI为17.3,则属于消瘦。一般认为“老年人体重稍高一点”(即BMI为21~23.9)比较好。

如果老年人太瘦该如何改善呢?《生命时报》建议,身体消瘦的老年人应少量多餐,定时定量,细嚼慢咽。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教授沈雁英表示,常吃鸡、鸭、鱼、虾、瘦肉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动物性食物,有利于老年人增强体质,延缓肌肉衰减。牙口不好的老年人,可以将这些食物切小、切碎,增加烹调时间,也可以剁碎后制成肉丸食用,易于消化吸收。老年人还需摄入一定量的乳制品,牛奶中有乳清蛋白,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易于消化吸收,有“快蛋白”的美誉,是适合老年人的极佳蛋白质来源。(张磊)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