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游玩也需注意安全 海蜇蜇伤不可轻视

雷雪梅

2018年08月13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1月31日,市民在青岛市沙子口年货大集上选购海蜇。

(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持续高温让海边浴场成了人们消暑纳凉的好地方,然而在海边游玩时可能会发生被海蜇蜇伤的意外,如果处理不当,则可能危及生命。那么,什么是海蜇?被海蜇蜇伤后有什么症状?又该如何处理呢?

据《解放军报》报道,海蜇是生活在海中的一种腔肠软体动物,体形半球状,可食用。上面呈伞状,直径可达0.5米,胶质较坚硬,通常为青蓝色、白色,称为“海蜇皮”;下有8条乳白色口腕,缺裂成许多瓣片,其下有丝状物,呈灰红色,叫“海蜇头”。

新鲜的海蜇都有毒。据《扬子晚报》报道,新鲜海蜇的刺丝囊内含有毒液,其毒素由多种多肽物质组成。海蜇毒素的毒性是河豚毒素的450倍。海蜇靠触须上的刺丝囊保护自己,触须碰到人,就会缠绕上去,同时囊中弹出刺丝,刺进人体内,释放肽类毒素,这是海蜇保护自己的方式。当人扯断触须,它仍然粘在伤口上,继续放毒。不论海蜇死活,甚至裂成碎片冲上沙滩,其触须都可能蜇人。

被海蜇浙商会有什么样的症状呢?《解放军报》介绍,人体皮肤薄嫩处最易蜇伤,一般可在数分钟后出现触电样刺痛感,数小时后伤区逐渐出现线状排列的有红斑的血疹,痒而灼痛。敏感性强的患者局部可出现红斑水肿、风团、水泡、淤斑,甚至表皮坏死。若全身多处被蜇伤或被毒性强的海蜇蜇伤,常在1~4小时内出现畏寒、发热、腹痛、倦怠、出冷汗,严重者可致死亡。

可见,被海蜇蜇伤十分危险,那么,一旦发生意外该怎么办呢?据天山网报道,被海蜇蜇伤后,首先应迅速离开海蜇存在区域,并去除留在皮肤上的触须,抑制毒素释放。可拿镊子或其它工具去除触须,或戴上防护手套再去除触须,不要用手直接接触触须或蜇伤部位。

此外,据《健康报》报道,被海蜇蜇伤后应立即用碱性洗液冲洗患处,如碳酸氢钠、肥皂水或明矾。如果身体小面积被蜇伤,可采用冷湿敷的方法,比如用冷敷剂、三黄水和硝矾洗剂等中药清热利湿,或者应用磁疗拔罐等方法,可以迅速帮助患者缓解症状。但如果蜇伤面积较大,伴有胸闷、憋气时,就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紧急救治,不能贻误抢救时机。(雷雪梅)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