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棉签清理伤口真的安全吗?你应该这样做

张华瑞

2018年08月13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30日,江苏大学志愿者在为小学生演示伤口包扎技能。

(石玉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从药店或超市购买一些棉签放在家中,以备不时之需。不少人认为轻微创伤用棉签擦拭即可,但这些棉签真的可以用来擦拭、处理伤口吗?如果有外伤应该如何处理呢?

解放军总医院护理部消毒供应室副主任护师王华生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解释称,医用棉签分为无菌和非无菌包装两种。无菌棉签,是包装后进行消毒处理或者经过化学消毒处理后包装的棉签;非无菌棉签,是未经过消毒处理的棉签,被供给医疗机构后会进行消毒灭菌后再用于治疗。消费者生活中从药店购买的非无菌棉签都不是医用棉签,只能算生活棉签,可以用来清洁皮肤、耳朵,但不能用于创口处理。消费者从药店购买非无菌棉签,没有医院里的消毒设备与条件,如果直接用于伤口处理,很可能出现创口感染、一直无法痊愈的情况。王华生建议在无菌棉签包装打开超过12小时后,切勿再使用其处理创口,可以用来家庭卫生护理或者丢弃。

《北京日报》提醒,有外伤就有患上破伤风的可能性,不论是大而深、损伤严重、有污染化脓的伤口,还是一些不被注意的外伤。破伤风是广泛存在于大自然的破伤风梭状杆菌,通过皮肤黏膜或伤口进入机体,分泌毒素,从而引起的一种急性中毒性病死率高的人畜共患病。因此,平时若不小心出现伤口,一定要注意并及时处理。

那么,日常生活中,怎样处理伤口才正确呢?《山西晚报》报道称,山西省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杨世明提醒,一般的小伤口最好用碘伏来消毒,没有碘伏的话可用淡盐水或凉开水、矿泉水冲洗,尽量减少创面细菌的数量。皮肤受伤后,一周左右即可愈合,皮肤伤口如果出现溃烂、红肿、疼痛等症状,要考虑伤口是否已感染,需要尽快到医院就医。对患有糖尿病、脉管炎等疾病的人来说,小伤口如果没有处理好,可能长时间无法愈合,从而引发感染、败血症、截肢等严重后果,甚至导致死亡。正确的做法是用碘伏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后,用一两层透气性好的纱布对伤口局部进行包扎,并注意及时更换纱布和局部消毒。

此外,还需注意的是,消毒伤口,建议使用碘伏而非碘酒。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谈超,谈超表示,碘酒和碘伏都可以用来消毒,但处理伤口时之所以用碘伏不用碘酒是因为碘酒含有酒精,而碘伏不含,碘酒对皮肤的刺激性比碘伏要大,因此建议用碘伏消毒伤口。(张华瑞)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