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不当或威胁人体健康 塑料制品应该这样用

朱雅文

2018年08月14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0月23日,双童吸管展示拥有国际标准的吸管。2016年,由双童公司主导并起草的《聚丙烯饮用吸管规范》ISO国际标准正式向全球162个成员国发布。

(龚献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塑料杯、塑料碗、吸管等塑料制品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但在使用这些物品的时候,也有一些禁忌和注意事项。如何使用塑料餐具、塑料杯盖在高温条件下是否会释放有毒物质、使用彩色吸管会否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等问题都与人们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各种塑料制品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塑料餐具能盛放油腻食物和酒精饮料吗?

安徽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万祥龙提醒,最好不要用塑料餐具来盛放油腻食物和含酒精饮料。油腻食物中的油脂及酒精饮料中的酒精都属于一种油脂性溶剂,塑料中的一些小分子、单体和增塑剂等会溶解在其中。此外,一般塑料餐具也不能用来盛放高温食物,比如咖啡、刚出锅的热菜等。塑料餐具如果达不到耐高温的要求,在盛放这些高温饮料或者食物时,会析出有害物质,人体吸收了这些有害物质,就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还应注意的是,孩子用的塑料碗如有磨损应尽快换。郑州市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综合理化室、英国雷丁大学博士王登科在接受《郑州晚报》采访时建议,许多家长都给孩子使用不易摔碎的塑料碗,但这些碗的使用时间不可过长。如果家长看到这些碗筷有磨损的痕迹,就要赶快给孩子换掉,磨损的塑料分子发生变化,会产生甲醛。

标注“6”的杯盖遇热会释放有毒物质吗?

有说法称,在热饮杯盖上的标识中,三角里的“6”表示杯盖所用材料是聚苯乙烯,这种材料在高温下会释放出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因此,在喝热饮的时候,最好把杯盖拿开再喝。那么,这种说法准确吗?浙江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冯杰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介绍道:“聚苯乙烯是发泡塑料的主要材料,我们日常所用的泡沫快餐盒、飞机上的航空水杯、泡沫箱等都是由聚苯乙烯做的。它的耐热温度约为90摄氏度,网上说的‘盖着杯盖喝热饮会析出有害物质’,有点夸张了。”饮料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加入各种配料,加上搅拌,盖上盖子之前,温度一般都不会超过90摄氏度。但如果受热温度超过90摄氏度,安徽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万祥龙解释称,塑料就会开始分解出小分子和有害物质,这些物质若被人吸食,长此以往就会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千万不要将聚苯乙烯的塑料制品高温加热。

使用彩色吸管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吗?

据《杭州日报》介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见得最多的吸管都是彩色吸管,然而最好的吸管应该是无色透明的,千万不要被彩色吸管亮丽的色彩所迷惑。《扬子晚报》报道称,湖北省中医院内科主任熊家平教授介绍道,很多饮料,包括果汁、碳酸饮料都含有酸,而彩色吸管中的颜料会溶解于酸,如果里面有重金属就会被人体吸食,将对人的消化系统、肝脏等造成危害。(朱雅文)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