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糖、赤砂糖傻傻分不清?三招教你挑对红糖

陆靖

2018年08月21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1月6日,在贵州省遵义市一家红糖加工铺子,工人熬制甘蔗汁,过程中要不停地搅拌。(罗星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如今,红糖已成为不少女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理品,尤其对于一些经期女性来说。但是,很多人在购买红糖时发现,市场上很多红糖的配料表上写着的是“赤砂糖”,而非“红糖”。那么,红糖和赤砂糖有什么区别?应该如何挑选红糖呢?

《生命时报》 报道称,赤砂糖和红糖的生产工艺不同。两者都是用甘蔗汁制作,但红糖是直接脱水干燥,赤砂糖则是提取了一部分糖制成白砂糖,剩下的再干燥成赤砂糖。一定意义上,赤砂糖可以看成是白砂糖生产的“副产品”。

其次,从二者的作用来看,新蓝网介绍称,赤砂糖的原料为甘蔗或者甜菜,虽然和红糖的制作原料一样,但赤砂糖只是一种调味剂,并不具备红糖的暖宫解痛、益气活血的功效。这是因为赤砂糖完全是由现代制糖工艺制成,其主要成分是高纯度的蔗糖,只能为人体提供热量,与正宗的红糖相比,其调理经期的作用相差太多。

此外,从营养成分来看,据《健康时报》报道,红糖要把甘蔗内的果糖、还原糖、葡萄糖、糖蜜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微量元素等全部结晶,是一种混合物,为多元糖。由于没有经过分蜜加工,保留特有的颜色、焦香风味和多种营养成分。而赤砂糖是生产白砂糖后的副产品进行再加工生产的糖,虽然也含有部分红糖的成分,但是把多元糖分与微量元素处理掉了。所以赤砂糖的优点是甜度高、纯度高、溶化快,适合烹饪使用,但其缺点是口感差,甘蔗中多种营养物质因添加化学助剂而受到一定的损害。

那么,在购买时应该如何挑选红糖呢?东北网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看颜色。红糖的颜色是黑红色带白点;赤砂糖的颜色是棕红、褐色无黑点。

二试手感。红糖呈粉状、易结块;赤砂糖呈颗粒状,发散、不易结块。

三尝味道。红糖味道有药味,发苦;赤砂糖无药味,有糖蜜味。

此外,购买时可以留意商品的配料表,想要有滋补功效要挑选成分为红糖的产品。另外,由于红糖含水量高,不适合长期保存,一般保质期只有3个月。(陆靖)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