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新叶有毒?医学古籍并无记载且不可直接入药

王思邈

2018年08月23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27日,种植户在枇杷园采摘枇杷。(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最近一部宫斗大剧《延禧攻略》在网络上热播。剧中,高贵妃以送枇杷膏给愉贵人治咳嗽为由,想害其流产,然而所使用的药物经太医检验后并未发现毒药,可是魏璎珞却指出,枇杷老叶没有毒,但是枇杷新叶有毒。那么,枇杷新叶真的有毒吗?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呼吸内科)主任中医师颜延凤在接受《金陵晚报》采访时介绍,枇杷叶在中医古籍中的药性描述中没有“有毒”的记载。比如《名医别录》《药性论》《滇南本草》等记载枇杷叶的中医古籍中都没有注明其有毒,一般认为枇杷叶药性微寒,味比较苦辛。

然而枇杷叶虽没有毒,却会引起呕吐等症状。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李伯群在接受大河网采访时表示,枇杷叶最大的问题是背面的一层茸毛,如果误食这层茸毛,会对人的咽喉、肠胃等有比较强的刺激,可能会出现呕吐等症状。因此,新鲜枇杷叶一般不能直接入药,而是要经过炮制。药房里销售的枇杷叶一般都是经过炮制的,不会有毒,可以放心使用。

此外,对于服用枇杷新叶会流产这种说法,湖北省中医院药事部副主任、主任药师、国家执业医师严劲松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表示,不适合孕妇使用的往往是一些活血化瘀或本身有毒性的药物,而枇杷叶两者都不是,所以不存在剧中所描绘的会导致流产的情节。

虽说电视剧里剧情有夸张的成分,但是颜延凤在接受《金陵晚报》采访时提醒大家,枇杷叶如果作为药用,不能直接使用,否则会有很多副作用。临床上用枇杷叶主要是治疗肺热痰嗽、咳血、衄血、胃热呕哕等病症。中医认为,咳嗽有寒热之分。以枇杷叶为主制作成的枇杷膏性味偏凉,对咽喉肿痛、痰黄黏稠,有痰咳不出来的热性咳嗽,如风热咳嗽、燥热咳嗽等有效。而风寒咳嗽等证型的患者,吃多了反而可能使症状加重。(王思邈)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