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皂安全吗?不仅不能美容护肤还有安全隐患

王子乔

2018年08月24日07: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21日,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在公益母乳库查看爱心母乳。

(曹建雄/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母乳对于婴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营养来源,然而有些妈妈母乳量较大,为了不浪费营养丰富的母乳,便想出了其它使用母乳的方法,如制作母乳皂,有些母乳皂的卖家更是宣称母乳皂可以美容护肤。那么,母乳皂安全吗?制作和使用母乳皂时存在哪些隐患?

事实上,母乳皂并不安全,它不仅没有美容护肤的功效,还具有不少安全隐患,具体而言,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据《长沙晚报》报道,母乳非常容易感染细菌,对保存环境的要求很高。一般母乳在离开人体后,若室内温度37℃以上则不能保存,若25℃~27℃则可保存4小时左右,超时容易滋生细菌。《南宁晚报》补充道,制作者在制作母乳皂时如果再添加水果、乳汁、蜂蜜等成分,同时没有采取相应的防腐措施,就很容易滋生细菌。

2.南宁市三〇三医院皮肤科主任谢方明在接受《南宁晚报》采访时表示,乳汁、唾液、分泌物、血液都会传播疾病。如果乳汁的提供者不健康,就可能会传播甲肝、丙肝、艾滋病等疾病。

3.《长沙晚报》介绍,母乳本身没有清洁的作用,对于成年人的皮肤,并没有明显的美白、补水等效果。此外,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高级营养师沈阳晨在接受《沈阳日报》采访时表示,母乳中的营养成份对于婴儿来说是最好的,但母乳的美容效果却微乎其微,甚至还有可能致敏。母乳中的蛋白经过消化酶分解可以被人体吸收,但直接与皮肤接触有可能引发过敏。

因此,沈阳晨在接受《沈阳日报》采访时表示,制作母乳皂更大的意义在于纪念,而不是销售。谢方明在接受《南宁晚报》采访时也提醒大家,现在国内外有很多专门适用于儿童、孕妇的清洁产品,国家都有非常严格的检测,如果考虑到婴儿或是孕妇需要使用特殊的洗护用品,建议市民还是到正规的商店购买。(王子乔)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