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鱼能检测出茶叶中的农残?这类"简易实验"不可信

李静

2018年08月24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日,一条关于金鱼可“检测”茶叶农药残留的视频引发了关注。据《重庆晚报》介绍,这个视频显示,一实验者分别用3个茶杯放置绿茶、花茶和黑茶,并逐一往里面放金鱼。可以看到金鱼进入绿茶和花茶后,在杯中快速游来游去,没过多久就出现翻白、死亡的现象。但在黑茶里的金鱼却一直处于比较平静的状态,并没出现什么状况。就此,有人称,这是因为绿茶、花茶上有农药残留,所以金鱼才很快死亡。那么,事情的真相真的如此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27日,北京景山公园首届暑期金鱼展中展出的金鱼。(杜建坡/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事实上,这种说法并不靠谱,小金鱼的死跟传言中提到的“农药残留”并无关联。这种看似直观生动的实验,也根本无法检测茶叶上是否真的有农残。那么金鱼为何会死亡呢?

一方面,据《新民晚报》报道,金鱼在绿茶、花茶中死亡,可能是因为茶水中含有一定的茶多酚,茶多酚会对小金鱼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小金鱼无法抵抗。相比黑茶而言,绿茶和花茶中的茶多酚含量较高,因此绿茶和花茶中的小金鱼反应可能会更明显一些。

另一方面,茶皂素会通过破坏鱼鳃的上皮细胞进入鱼鳃血管,使细胞膜通透性发生改变,最终导致金鱼死亡。黑茶中的金鱼逃过一劫,则是因为黑茶是发酵类茶叶,在发酵过程中,茶皂素会消耗很多,但长时间放置在黑茶中,金鱼也有可能死亡。浙江大学农学院副院长、茶学系副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岳飞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表示,虽然茶皂素杀鱼“干净利索”,但是对人没什么害处。

需要注意的是,朋友圈流行的这类“简易实验”,虽然看似有效,但缺乏基本的科学常识,并不可信。公众还是应该参考权威的信息来源,小心陷入商家的营销陷阱。另外,也不用过于担心茶叶农残的问题。根据农业部每年对全国茶叶质量安全进行的例行监测,近3年茶叶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分别为97.6%、99.4%和98.9%,表明市场上的茶叶安全是有保障的,不合格的茶叶只占极少的部分。(李静)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