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防晒霜的讲究也不少 量多量少都会“事倍功半”

高青

2018年08月29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3月6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西双版纳边防支队兴海查缉点女兵对着镜子打防晒霜,保护皮肤。(万霜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今年立秋是在中伏,所以秋后仍然艳阳高照,气温较高。因此,大家的防晒工作依然要继续,在防晒霜的系数和用量上也要细细斟酌。

在不同的环境中,应对防晒需要选择不同系数的防晒霜使用。据大众网报道,SPF(防晒系数)值越高,防晒时间越长。一般黄种人皮肤平均能抵挡强光15分钟而不被灼伤。日常护理、外出购物可选用SPF5~8的防晒用品;外出游玩时可选用SPF10~15的防晒用品;游泳或做日光浴时用SPF20~30的防水性防晒用品。当照射时间超过有效防晒时间应及时补充涂抹。此外,SPF值不能累加,涂两层SPF10的防晒霜,只有一层SPF10的保护效果。

防晒霜SPF值虽然不能通过厚涂累加,但是却会因为涂抹不够量而削减效果。据《钱江晚报》报道,如果你涂的防晒霜不够量,假如是SPF50的产品,那么可能得到大概SPF25的效果,但如果用SPF30的产品且没有涂足够量的话,那么只能得到SPF15的效果。

但是,防晒霜涂抹过量也不行。据《经济日报》报道,日常使用防晒霜,我们的惯性思维会觉得涂得越厚越好,但事实并非如此。通常防晒霜的质地都比较油腻,若是在脸上涂很多层,就会造成面部毛孔堵塞,反而不利于肌肤的排汗散热,甚至还会长出痘痘或粉刺,时间长了还可能使皮肤感染。所以,涂抹防晒霜也要坚持适度适量的原则,过多或太少都不合适。

那么,防晒霜到底涂多少才合适呢?据华龙网报道,英国皮肤科专家贾斯汀·赫克斯塔总结出的“防晒霜护肤硬币公式”,直观有效地告诉大众,身体不同部位抹防晒霜的具体用量,后背:使用两枚50便士硬币(每枚硬币直径27毫米,略大于我国直径25毫米的一元硬币)大小的防晒霜;脖子和胸部:使用一枚50便士硬币大小的防晒霜;肚皮:使用一枚10便士(直径24.5毫米,相当于我国一元硬币)大小的防晒霜;肩膀和四肢:以10便士硬币为单位,双肩共使用两枚,上下臂各使用一枚,每条腿使用两枚此大小的防晒霜;前额和颈后:各用一枚10便士硬币大小的防晒霜;面部:每侧涂抹一枚10便士硬币大小的防晒霜。(高青)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