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用于公厕除臭 看纳米净化技术显身手

崔敬华

2018年08月31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13日,北京丰台花园近期为美化公园环境,将一座公厕美化,成为公园一道靓丽景观。(丁帮学/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不少公共厕所味道难闻,卫生状况差,十分影响使用。但近日,据人民网北京频道报道,记者来到崇文门内大街与小报房胡同交界的一处公厕,发现位于公厕正门左手边的“公共卫生间”招牌下面多了一行“本公厕应用纳米光分解除臭杀菌技术”的小字。走进公厕,即使在炎炎夏日,也没有闻到一般公厕常有的臭味。那么,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北京晚报》报道称,这次在全市公厕第一次尝试引入高科技,将纳米光分解除臭杀菌技术应用于公厕除臭。进入公厕,空气中几乎闻不到一点臭味,也看不到任何除臭设备的影子。北京逸静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负责研发的副总邵建平表示,设备都隐藏在天花板里,从外表上根本看不出来,运行起来噪音极低,人耳也听不到机器的声音。唯一有所区别的就是厕位隔间上贴着用于收集公厕内空气的三角形管道。

东城区渣土消纳管理所副所长高翔在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提到,公厕内的空气都将通过三角管道上的空隙进行收集,针对男厕,还增加了小便池空气收集器,最终通过管道汇总至除臭杀菌机。在使用者看不到的地方,机箱无时无刻不在利用纳米光催化技术,将厕所内的臭味气体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不仅如此,该技术还可以把空气中的病毒和细菌杀死,从根本上切断有害气体对使用者的影响。“这一技术全过程无需环卫工人操作,不仅改善了公厕的卫生状况,还能确保排到室外的气体也能达标。”

对于此项技术,千龙新闻网还介绍道,相较以吸附、覆盖和置换为主的传统除臭模式,纳米除臭杀菌机应用新型纳米净化材料产生的高能粒子,与污染气体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最终转化为氮气、硫单质和水等无毒无害的物质,同时这些活性基团可以杀灭细菌病毒,纳米净化技术真正实现了“彻底分解”模式下的空气污染治理,从而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崔敬华)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