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麻醉会影响孩子智力?这一说法过于片面

黄越

2018年08月31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10日,在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PICU),护士夏朝霞正在照料患儿。(初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是每一个家长的愿望,但并非所有孩子都能这么幸运。有些孩子患病后可能需要手术治疗,其中有的会用到全身麻醉。大多数家长听到全身麻醉一词时,多少有些抵触心理,因为有说法称全身麻醉会“让孩子变傻”,这一说法的真实性如何呢?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有人说:“有的孩子就是因为手术麻醉而变傻的”,这种说法是片面的。江苏省口腔医院麻醉科医生吴波表示,人脑细胞活动和氧气的多少密切相关,它对缺氧的耐受性很差,一般中断脑供氧5~8分钟,就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害。在麻醉或手术过程中,往往由于病人呕吐、舌后坠堵塞呼吸道、喉痉挛发生窒息等情况,会促使发生脑缺氧。术中心跳骤停、大出血、中毒性休克也会发生脑缺氧,若不及时抢救,就会引起不良后果。因此,不能简单地认为手术后的这些变化是使用麻药引起的。

此外,《北京日报》补充,全麻术后一周内,患儿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失眠和短时间的记忆障碍。于是,有些家长将此归结为麻醉引起的智力下降。其实,手术是一个经历创伤的过程,康复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些暂时的变化并不意味着孩子的智力发育已经受到影响。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米卫东在接受人民健康网采访时也表示,对于全身麻醉,目前认为对3岁以上的儿童及成人的智力都没有长期不良的影响。然而,3岁以下的婴幼儿也包括胎儿,由于神经系统处于发育期,全身麻醉药物对宝宝们会不会有影响,是目前研究的热点,但还没有得出最终结果。有些动物实验观察到全麻药物对幼龄神经系统发育产生某些轻微的影响,而在人体尚未得以证实。不过,大量的临床实践表明,即使在3岁以下的婴幼儿,全身麻醉也不会引起智力发育障碍这么严重的不良影响。

《北京日报》提醒,智力不像高度和重量那祥,能够精确地进行测量,即使最全面的智力测试也存在局限性。所以,家长不要因为孩子某次智力测试或考试成绩不尽如人意,就把原因归结于手术时所做的全麻。最重要的是,为了患儿能舒适、安全地渡过手术这一关,家长应抛开麻醉会使人傻的顾虑,大胆选择全身麻醉。(黄越)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尹铁伦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