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说话晚是因为舌根短?并没有太直接关系

王利健

2018年08月31日13: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宝宝说话晚是因为舌根短?并没有太直接关系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8月14日,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定陶分局西城派出所凯旋城警务室民警民警正在专门开办的“暑期少儿之家”陪伴孩子们做游戏。朱建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民间有这样的说法:不会说话、口齿不清和舌系带短有关。于是,经常有家长觉得自家孩子说话晚或者不会说话是由于舌根短,需要做手术才能解决问题。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据浙江在线报道,人的舌背侧中间,有一条筋膜连接舌与舌下黏膜,这条筋膜就是舌筋(舌系带)。民间把舌系带短称为“舌筋吊牢”,这样的孩子舌头不能自由前伸,伸出后不能碰到上唇,舌头在口内顶不到上腭,舌头伸出后呈“M”形,或伸出后有小沟。《南方日报》报道补充称,舌系带是一种结缔组织,在它的牵动下,我们的舌头可以灵活自如地作上下、伸缩、卷曲等运动,发出各种复杂的语音。

舌系带短会不会影响宝宝学说话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黄群主任医师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介绍,宝宝学说话晚跟舌系带短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宝宝的舌系带短是处于一种动态发育过程的,在舌头的发育过程中,部分舌系带短的宝宝的系带会慢慢向舌根部退缩。所以有些人以为的“迟迟不会说话的宝宝,只要剪了舌系带,就会说话了”,但这并不科学。

那么,舌系带短究竟是否需要治疗呢?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胡黎萍在接受人民网江苏频道采访时介绍道,如果孩子的舌系带不是明显的短,尤其在牙齿还没有长出之前,可以先观察。有些小孩在婴儿期被发现舌系带前部的附着呈紧张牵拉状态,这只是暂时性的生理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乳牙的萌出,舌系带会逐渐松弛,舌的活动度也会变得更加灵活,这时舌系带短的情况就会解除。如果孩子到了2周岁,舌系带短仍比较明显,且存在卷舌音发不好等问题,就需要尽快做舌系带延长术。

此外,《南方日报》还补充道,对于年长儿来说,矫治舌系带只是治疗的开始,术后的语言训练也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有效的发音训练,让孩子认识到正确的发音方式,从而掌握正确的发音方法,提高语言的清晰度。(王利健)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研究领域为新生儿及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答疑、婴幼儿保健及产后妈妈的指导喂养护理及心理干预等。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