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粉不如珍珠粉、二者难以区分?看看答案是什么

张颖

2018年09月03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9月25日,湖北宜昌,中药店里出售的浙江诸暨市某企业生产的珍珠粉。(刘君凤/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最近,某清宫剧的剧情和演员表演引人入胜,但是其中一些与中医有关的细节却让很多人产生了疑问,网上甚至为此展开了讨论。比如,珍珠粉和贝壳粉真的难以区分吗?贝壳粉真的不如珍珠粉吗?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

珍珠粉和贝壳粉真的难以区分吗?湖南中医药大学方剂教研室讲师、主治医师尹周安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珍珠粉的颜色、色泽,与品种、产地和养殖方式等多种因素有关,其本身的颜色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不一定都是纯白色。虽然贝壳粉和珍珠粉在颜色上存在一定的差别,专业的、经验丰富的中药药师还是可以通过外观、颜色快速鉴别区分开来,但是普通老百姓要想仅凭肉眼观察颜色来区分普通贝壳粉与珍珠粉还是有一定难度。

贝壳粉真的不如珍珠粉吗?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珍珠粉和贝壳粉分别有什么功效。据新华网报道,珍珠在《本草汇言》中记载有“镇心、定志、安魂、解结毒、化恶疮、收内溃破烂”等功效。珍珠入药最好是以珍珠粉的形式,比如《海药本草》中提醒:“须久研如粉面,方堪服饵。研之不细,伤人脏腑。”贝壳粉为蛤蜊科动物四角蛤蜊等贝壳的粉末,也是有药用价值的,比如《本草纲目》中记载其能“清热利湿、化痰饮、定喘嗽、止呕逆、消浮肿、利小便、止遗精白浊、心脾疼痛、化积块、解结气、消瘿核、散肿毒、治妇人血病,油调涂汤、火伤。”

至于二者在功效上的对比,湖北省中医院药事部副主任、主任药师、国家执业医师严劲松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说,珍珠粉和贝壳粉都是来源于贝壳的产物,贝类又称为“介类”,自古就有着“介类定惊”的说法,因此无论是珍珠粉还是贝壳粉,都有定惊安神的作用。只不过珍珠粉的效果较好,而且有明目、美容的功效。贝壳粉的药用价值确实不如珍珠粉,但其本身是没有毒的。(张颖)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把关。擅长领域: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