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芦荟直接敷脸?小心不能护肤还伤了“面子”

高青

2018年09月03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4月30日晚,安徽繁昌县一小区周女士家中两盆精心伺养约5年的芦荟开花了,红色的3朵花瓣,娇艳无比。(杨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芦荟在生活中十分常见,不少人家里都有芦荟盆栽,爱美的女孩则喜欢折上几片芦荟叶,用新鲜芦荟汁直接敷脸,用作皮肤受损修复或者皮肤日常护理。然而,芦荟汁真的可以直接用来敷脸吗?

据长江网报道,芦荟含有丰富的天然维生素、矿物元素、氨基酸等,但鲜芦荟汁中含有的芦荟甙、树脂等化学物质在医学上称半抗原,当这些物质与面部表皮蛋白质结合,形成使机体发生过敏反应的全抗原,就有可能引起接触性皮炎,因此最好不要直接将芦荟涂抹在脸上。而且,每个人体质不一样,要先行皮肤试验方可使用。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介绍,试验时可取少许芦荟汁在手腕和耳背处试一试,48小时候无红肿、瘙痒方可使用。

此外,荆楚网补充道,所谓的有效成分,是把植物或食物中的某一种成分经过提取、分解后,让皮肤吸收,达到有效护肤的目的。所以,直接敷芦荟汁除了能让皮肤湿润外,完全达不到护肤的功效。其原因很简单,首先,有效成分浓度不够,效果甚微;其次,分子过大,无法吸收。所以,自然系的护肤成分,只有吃下去,或者经过工业萃取后涂抹在脸上才有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皮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吴良才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也表示,一般来说,无论是美容还是治疗皮肤伤口,并不提倡直接采取植物草本,也就是说不提倡直接切割居家的种植芦荟使用。不过,在以下三种应急情况下可以考虑:

1.非化学性浅表烫伤时;

2.四肢色素沉着、蚊叮虫咬、两年内新形成的面部疤痕;

3.急性晒伤。

吴良才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介绍,芦荟含有多种成分,例如芦荟素对于皮肤有美容作用,透明质酸有保湿、杀菌作用,所以合理正确使用对皮肤有帮助。但需要强调的是,直接使用芦荟应遵循应急原则,临时应急使用,正常场合首选去医院找医生诊治。(高青)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