崴脚后该怎么做?不要热敷、减少运动、保护伤处

高青

2018年09月03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2月24日,云南红河,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一名军人到卫生所要了点红花油擦了擦昨天扭伤的脚踝。(杨行 邵洪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生活中,脚崴是经常发生的小意外,但是许多人在脚崴的处理方式上却有很多错误,比如为了消除疼痛而热敷脚踝等。那么,脚崴后到底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呢?

首先,据华龙网报道,崴脚后应注意保护受伤的部位,不要让受伤部位出现导致其受伤的相似动作,造成二次损伤。弹力绷带保持踝关节于轻度外翻位,有条件的可以用带气囊护踝支具固定。

其次,崴脚后应减少运动。据《北京日报》报道,在踝关节周围有很多韧带和肌肉,崴脚只会损伤一部分韧带,因此轻度扭伤不会妨碍走路的功能。但是,过多的活动会让撕裂的韧带不能对合在一起,从而错过韧带自我修复的最佳时机。韧带没有完全愈合,关节就变得松弛了,自然会经常崴脚。

再者,崴脚后要冰敷,而非热敷。据《山西晚报》报道,肿胀通常在受伤的急性期出现,也就是受伤后的48个小时内。在这个时候,最关键的是要降低受伤区域的体液分泌以减轻肿胀,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血管收缩。冷敷可以使血管收缩,降低痛觉的传导率,从而达到降低痛觉和减轻肿胀的目的。在受伤的急性期,应该选择冰敷而不是热敷,等48小时后,体液分泌减少,需要提高血液流速,以快速带走滞留的代谢物,才可用热敷。正确的冰敷方式是每次15~20分钟,不宜超过20分钟。

此外,据中国军网报道,如果肿胀严重,需要进行加压包扎,应避免重复受伤动作;如果需要等待医务治疗,还需将患部抬高,减少出血和渗出(不可立即使用红花油和云南白药,48小时后才可以使用)。(高青)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梁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