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用嘴巴呼吸会变丑?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

张江河

2018年09月04日08: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2月2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景区内,随处可见倚靠在爸妈身上睡觉的孩子。(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有说法称,用嘴巴呼吸会让孩子变丑。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出现口呼吸的情况呢?“用嘴巴呼吸会让孩子变丑”的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山东省立医院咽喉科专家于兆衍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介绍,4~6岁的孩子,往往容易出现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门诊上九成张嘴呼吸的孩子,都是这个原因导致的,男孩更易多发,腺样体会因炎症的反复刺激而发生病理性增生,从而引起鼻堵,只能张嘴呼吸。海南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黄秀珍在接受《海南日报》采访时补充道,口呼吸习惯,常因慢性鼻炎、鼻窦炎、鼻甲肥大、腭扁桃体肥大或咽扁桃体肥大等鼻咽部疾病,使得鼻呼吸阻塞,只好长期用口呼吸替代鼻呼吸。

长期口呼吸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影响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小亚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介绍,长期口呼吸对孩子全身健康十分不利,会造成孩子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差,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孩子的嗅觉也会受到影响,吃饭也不香;长期张口呼吸,增加下呼吸道炎症的概率,还可能导致腺样体面容,如门牙突出、牙列不齐、嘴唇变厚、表情呆板等。

此外,华西口腔儿童口腔早期矫治专科主治医师王娅婷在接受四川新闻网采访时补充道,长期张口呼吸会引起孩子面部肌肉失调,进而影响颌骨发育。长期口呼吸的孩子,往往会出现鼻翼萎缩、嘴唇肥厚、牙齿排列不齐、上前牙前突形成暴牙等特征,严重影响了孩子的颜值。

那么,应该怎样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呼吸习惯呢?王娅婷在接受四川新闻网采访时介绍了几种改善口呼吸的方式:

1.在专业口腔医生的指导下做口周肌肉训练,加强闭口肌的力量;

2.因为牙齿前突导致的闭口困难,这样的情况在正畸治疗后会有所改善。

3.由于各种鼻炎或鼻咽部腺体(如扁桃体、腺样体等)的肿大,导致气道狭窄,所以孩子才会张开嘴巴呼吸来增加通气量的这种情况,就需要前去耳鼻喉科进行检查和治疗。(张江河)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袁先道进行科学把关。专家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工作近20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各种耳鼻咽喉相关疾病的诊治。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