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网红”产品大排长龙 但排队的心理你知道吗?

高凌峰

2018年09月04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3月9日,上海,福州路杏花楼网红咸蛋黄肉松青团正在热卖,南京东路新雅饭店的“腌笃鲜”青团也已开卖,吸引了不少市民排队购买尝鲜。(王冈/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近年来,一些“网红”产品受到人们的追捧。为了买到这些“网红”产品,很多人不惜在烈日下排起长队。网红产品为何能引发人们竞相排队呢?

《科技日报》指出,好奇、从众、社交需要让人们跟风排队。好奇心是人们面对新奇事物,产生的关注、探寻的心理倾向,它驱动个体去探索环境、寻求认知,看见排长队时,人们总想一探究竟。

同时,排队的人越多,越容易刺激人们的从众心理。那么,什么是从众心理?从众心理指个人受到外界人群行为的影响,而在自己的知觉、判断、认识上表现出符合于公众舆论或多数人的行为方式,是部分个体普遍所有的心理现象。

另据《科技日报》报道,网红店自带社交属性,许多年轻人在消费网红食物后喜欢拍照发朋友圈。比如之前非常“火”的某品牌奶茶,似乎喝它是种时尚,是件值得骄傲的事,如果不跟风显得自己特别落伍。因此很多平时不爱喝奶茶的人,也会为了融入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年轻人群体,慕名去排队。这是社交中对归属感的需要,让人们不愿被孤立在群体之外。

但有时候,排队时间太长可能会导致情绪不满。那么,有哪些“排队攻略”可以试一试呢?《北京晨报》提出了以下建议:

1.选择收银台旁边抽屉更多的队伍,这样可以保证零钱供应充足,不会出现因钱款问题耽误结账进程的情况。

2.尽量排最靠左手边的那一队,鉴于大多数人都是右撇子,他们下意识地会选择转向右边的队伍。

3.一旦选择了一条自认为安全的队伍,那就既来之则安之。(高凌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专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于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