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锅具清洗各有方法 这几种你记住了吗?

张颖

2018年09月05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25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的杭州蜗牛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在查看出口到非洲及东南亚国家的炒锅质量。(胡剑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家里厨房中,种类最多的厨具可能就是各类不同材质的锅,比较常见的当属铁锅、不粘锅和砂锅。那么,针对这些不同材质的锅,应该如何清洗呢?

铁锅的清洗

针对生锈铁锅的清洗,杭州网提出了以下步骤:

1. 如果有轻微的锈迹,可用醋来清洗。先用白醋烧一下,把锈洗掉,用清水洗干净,在火上烧干。

2. 再用尼龙丝球(类似于金属丝球,但不会伤铁锅)或丝瓜精将铁锅上的铁锈擦洗干净。

3. 然后用淘米水煮开一下,水煮热的时候用洗碗布反复擦铁锅,不需要很长时间。停火后放至温热,用清水将铁锅冲洗干净,再擦干。

4. 最后用食用油把铁锅全部擦一遍。

此外,很多人还遇到过铁锅烧糊的情况。那么,烧糊了的铁锅应该如何清理呢?华龙网建议,清理烧糊了的铁锅可以参照以下几种方法:

1.不要用钢丝球刷,这样容易把铁锅刷坏,可以直接用温水浸泡,再用抹布擦洗。

2.倒入白酒和啤酒,加水搅拌均匀,煮5分钟,再刷洗干净。 

3.加醋少许,再加开水煮一下,刷洗干净,糊面就会去掉。

4.将一把米倒入锅中,加水闷一天,让米自然发酵,用水清洗干净。

5.在铁锅中加温水,稍等片刻,再加少量洗洁精,然后用刷子擦洗一遍内壁。

不粘锅的清洗

广东省质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刚烹饪完毕的不粘锅,建议用温水清洗或放置冷却后再用冷水清洗。清洗不粘锅时,建议使用海绵或软性清洁布,切勿以坚硬、尖锐的清洗材料(如钢丝球等)擦拭锅体内表面,以免损伤锅体内表面涂层。

砂锅的清洗

据《扬子晚报》报道,刚买回来的砂锅首先要冲洗干净,里面装满清水,外面也泡在水里,里里外外好好泡上一夜,算是彻底清理。其次,《扬子晚报》提醒,新买来的砂锅在第一次使用时,最好用来熬粥,或者用它煮一煮浓淘米水,以堵塞砂锅的微细孔隙,防止渗水。从火上端下砂锅时,一定要放在干燥的木板或草垫上,切记不要放在瓷砖或水泥地面上。(张颖)

本文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