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误吞硬币非小事 一旦发现需及时处理

李晓娟

2018年09月07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0月12日,南京图书馆“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全国巡展”现场,具有首发铜合金硬币、唯一有贰角面额和唯一停止流通的硬币特点于一身的第二套流通硬币吸引眼球。(王路宪/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近日,江苏省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接连遇到了两个7岁的孩子由于误吞硬币前来就诊,好在发现及时,没有造成较大影响。那么,孩子误吞硬币会有哪些危险?家长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据《健康报》报道,孩子误吞硬币之后可能会出现以下三种情况:

1.硬币卡在气道。这种情况可能使孩子有明显的憋气、呼吸不畅、脸部涨红,甚至发绀、嘴唇发紫。

2.小硬币进入食道。这种情况相对好处理,大部分小硬币可以通过食道狭窄区进入胃内,孩子一般无明显不适。但需要拍片查看硬币是否能通过幽门,若可通过,大多可能在3~4天后通过粪便排出体外。

3.大硬币进入食道。大硬币一般较难通过食道狭窄区,多滞留或嵌顿在食道中,容易压迫食道黏膜,导致损伤甚至缺血坏死。孩子食道壁较薄,此时如果进食,可能增加对食道壁的压迫,引起食管周围炎症、脓肿、食管瘘,甚至导致食道破裂、大出血等。

此外,江苏省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韩树堂在接受中国江苏网采访时也表示,如果是一元硬币,由于直径2.5cm,比儿童的食管腔大一些,儿童误吞后,硬币容易卡在食管中,时间一长会造成食道黏膜出现水肿等损伤,进入肠道后,有引起肠梗阻乃至肠穿孔的风险。

那么,一旦发生孩子吞食硬币或其它异物的情况,家长们应该怎么办呢?大众网建议大家:

1.当发现宝宝误吞硬币或有些不太正常时,家长可以用一只手捏住孩子的腮部,另一只手伸进他的嘴里,把东西掏出来;若发现已将东西吞下去时,可刺激他的咽部,促使孩子呕吐,把吞下去的东西吐出来。

2.假如孩子在误吞异物后出现翻白眼的情况,则可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术,即父母站在孩子的背后,采弓步,一脚置于孩子两脚间,一手拳头状放在他肚脐上方,另一手用毛巾包住拳头用力按到异物排出。

3.因为异物梗塞有窒息的危险,发现时须立即处理,因此若家长不谙急救术,或不知道宝宝吃进了什么,应先打急救电话以防万一。

韩树堂主任在接受中国江苏网采访时还建议家长,不要将细小物品摆放在孩子容易接触到的地方,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意识教育,避免孩子误吞异物。小朋友在进食过程中,尽量避免嬉闹、跑跳、哭泣,不要在嘴巴里含硬币、牙签、玩具零件等,低龄一旦误吞异物,要及时送医就诊。

本文由南京同仁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田东林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儿科常见病、多发病能正确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是过敏性咳嗽、支原体感染、支气管哮喘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