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也会营养不良 少运动、不良饮食习惯等都是原因

李晓娟

2018年09月10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12月20日,两尊“快乐的裸胖子”雕塑出现在山东省济南市泉城路的一座建筑外墙,其中一个雕塑是一个光着屁股的胖子在爬墙。(韦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很多人都认为,肥胖就是平时吃得太多、营养过剩导致的。但你也许不知道,肥胖者也会营养不良。那么,导致肥胖者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营养不良会给肥胖者带来哪些危害?又该如何改善这种情况呢?

据《杭州日报》报道,造成肥胖者营养不良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不良的饮食习惯,如一日三餐饮食不正常,有偏食、挑食的习惯;

2.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喜欢吃零食,不爱吃主食,油炸食品、含糖饮料等高能量食物摄入过多;

3.运动少,主要表现为运动总量少,静态时间多。

肥胖者一旦出现营养不良,其身体健康就会面临不少风险。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介绍,肥胖者营养不均衡问题非常严重。如果必需的微量营养素长期摄入不足或失衡,身体虽然感觉不到饥饿,但健康却在无形中受损。由于营养素摄入不全面,导致隐性饥饿,会增加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风险。

那么,肥胖者要如何改善营养不良的情况呢?《人民日报》介绍,肥胖者想要改善营养不良,就要拒绝富含动物性油脂的食物、胆固醇过高的食物、过量油脂烹调的食物。主要包括油炸、油煎的油腻食物,如炸薯条、炸糕,以及椰子油、棕榈油、氢化奶油所制作的食物,如油炸的薯片、方便面、奶油蛋糕等。胆固醇过高的食物主要包括动物内脏、蟹黄、鱼卵、虾卵等。

此外,想要肥胖者远离营养不良和肥胖,《钱江晚报》建议:

1.三餐定时定量。每日三餐,每餐间隔4~6小时;三餐比例要适宜。

2.保证吃好早餐。坚持每天吃早餐,早餐的营养要充足,种类应多样,包括谷类食品、牛奶或豆浆、鸡蛋或豆制品或瘦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水果和蔬菜。

3.吃富含铁和维生素C的食物。经常吃动物血、肝、瘦肉、蛋黄、黑木耳、大豆等含铁丰富,以及蔬菜水果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

4.加强体育锻炼。每天运动至少60分钟;少看电视、少玩电脑,多参加户外运动。

5.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多喝开水、不喝生水;不抽烟、不饮酒。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 临床医学类 心理医学类)。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