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头营养美味口感好 但路边“野芋头”可不能乱吃

肖雨

2018年09月11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1月5日,在江西省广丰县嵩峰乡千人芋头宴上,一盆盆等待端上宴席的芋头饺子着实让然看了垂涎三尺。(卓忠伟 夏广凯/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芋头成熟的时期。芋头不仅口感绵密细腻,粉糯清香,还营养丰富,因此受到不少人的喜爱。但是,曾有人因吃了路边“野生芋头”而中毒,这是怎么回事?

据华龙网报道,芋头又叫“芋艿”,它营养丰富,富含70%以上的淀粉,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B2、C、A,烟酸以及矿物质钙、钾、镁、铁、锌、硒等,同时含膳食纤维比较丰富;它的淀粉颗粒仅为马铃薯淀粉的十分之一,因此非常容易消化和吸收。《钱江晚报》也表示,秋季吃芋头有润肺排毒减肥的功效。秋季天气慢慢变得干燥,由于天气转凉,人的食欲也开始变大,平时身体比较肥胖的人可以多吃些芋头,因为芋头中食物纤维素能够让人产生一种饱腹感,从而减少食物的摄入量。

但为何有人在食用“野生芋头”后会中毒呢?其实他们食用的并不是野生芋头,而是长得像芋头的滴水观音。长沙市第四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建国在接受红网采访表示,滴水观音是一种绿叶观赏植物,又名“海芋”。由于根茎和芋头外观相似,很容易被人们误食。据中国青年网报道,滴水观音可清除空气灰尘,但它有很大毒性,它的茎汁中含有海芋素及生物碱等甾醇类化合物,被人误食或直接接触后会引起中毒,它能对人体的任何部位产生毒害作用,可引起口咽舌部的不适、麻木疼痛等症状,严重者可损害肝肾功能,甚至产生窒息,引起心衰。而皮肤接触滴水观音的汁液会发生瘙痒、疼痛、红肿,甚至全身都产生症状;汁液进入眼睛,会引起较严重的结膜炎,甚至失明。

那么,如果不小心接触滴水观音中毒了,应该怎么办呢?齐鲁网指出,滴水观音的毒性因人而异,中毒后要及时处理。如果因接触滴水观音而出现过敏性皮痒(炎),简便方法是用盐水洗或在炉灶上用火烘一烘,也可用醋酸或醋洗涤。误食滴水观音中毒的人可服蛋清、面糊、大量饮糖水或静脉滴注葡萄糖盐水;民间用醋加生姜汁少许共煮,内服或含漱也可缓解症状。用以上方法简单处理一下,然后马上送医院进行专业处理。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