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金银花时要擦亮眼睛 别误食钩吻丧了命

肖原

2018年09月12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21日,山东省平邑县金银坡村农民在采摘金银花。(武纪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金银花的药用价值较高,有些人会用它来做菜或泡水喝。但是有一种和金银花长得很相似的植物——钩吻,不但没有金银花的药用价值,误食后还会中毒。那么,什么是钩吻?误食钩吻中毒的表现有哪些?如何区分它和金银花呢?一旦误食又该怎么办?

据《南方日报》报道,钩吻又名“断肠草”,是一种有毒藤本植物,常见于我国南方。钩吻的毒性存于该植物的全身,毒性最大的是根和叶,特别是嫩芽、嫩叶,只需吃几个(片)就足以致死。甚至花粉也有剧毒,蜂蜜若是采它的花粉,食用花蜜,亦可发生严重中毒症状,甚至死亡。据说战国时的韩非子就是服钩吻自尽。

对于误食钩吻中毒的表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许又凯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介绍,钩吻全株都有大毒,根、茎、枝、叶含有8种钩吻碱。服食钩吻碱过量,即导致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强烈反应,肠发黑粘连。中毒症状包括流涎、恶心、口渴、吞咽困难、发热、呕吐、口吐白沫、抽搐、四肢麻木、肌肉无力、肌肉纤维颤动、舌硬、言语不清、烦躁不安、心律失常等。

都说金银花和钩吻很相似,那么,要如何区分它们呢?《西安晚报》介绍,一是叶子的质地不同,钩吻为革质叶,叶面光滑,有点像我们常见的冬青(大叶黄杨);而金银花为纸质叶,叶面无光泽。二是花朵的着生方式不同,断肠草的花顶生或腋生,花为三歧分枝的聚伞花序;而金银花花朵为腋生,一般成对出现。三是花朵的色彩和形状不同,断肠草花冠黄色,花形漏斗状,是合瓣花,长1~1.6厘米;而金银花的花冠唇形,是离瓣花,花筒较细长,花也较断肠草的花小,并且金银花初开时花朵为白色,一二天后才变为金黄,新旧相参,黄白衬映,故名“金银花”。

如果一旦不小心误食钩吻,该怎么办呢?据大洋网报道,目前对于钩吻中毒的治疗还没有什么特效疗法,只有一些常规的洗胃、导泻、利尿、活性炭吸附毒物等方法。民间解毒方法用新鲜羊血趁热灌服疗效甚佳,已得到临床验证。《本草纲目》曾谓:“断肠草”人误食其叶者致死,而羊食其则大肥,但羊血中是否含对抗或中和钩吻毒的化学物质尚需进一步研究。洗胃后用绿豆、金银花和甘草急煎后服用可解毒。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