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油不能代替鱼肉营养 过量补充还会适得其反

韩晶晶

2018年09月13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0月6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花孖村,苗家女在展示一盆烧好的鱼。(龙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鱼是很多人都喜爱的美食之一,也是被不少人所认可的养生食材。但有些人嫌做鱼麻烦,认为可以直接通过吃鱼油来补充所需营养。那么,鱼油有哪些营养价值?吃鱼油可以代替吃鱼摄入的营养吗?

据《北京晚报》报道,鱼油广义上讲是指鱼体内的全部油脂类物质的统称,制作鱼油制剂的原料常见于鲭鱼、鲱鱼、金枪鱼、比目鱼、鲑鱼、鳕鱼等,一般还会添加少量维生素E,起到抗氧化的作用。《中国妇女报》补充称,鱼油的主要特点是含有不饱和脂肪酸ω-3系列,成分包括EPA和DHA。EPA对于调节血脂、保持血管通透以及抗血栓等方面有很大的作用,而DHA则是大脑生长、发育功能的物质基础。

那么,鱼油能够代替鱼肉补充人体所需营养吗?据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报道,鱼的营养价值极高,蛋白质含量为猪肉的2倍,且属于优质蛋白,人体吸收率高。鱼肉中的维生素D、钙、磷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症。鱼肉中脂肪含量虽低,但其中的脂肪酸被证实有降糖、护心和防癌的作用。鱼还能降低胆固醇和血液黏稠度,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如中风、心肌梗死、老年痴呆等具有明显的作用。

虽然很多鱼油类保健品也在宣传上述益处,但《生命时报》提醒,鱼油代替不了鱼肉。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永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吃鱼对健康的作用比吃鱼油更好,因为除了鱼油外,鱼肉还富含其它营养成分。研究显示,鱼肉所含300毫克DHA的功效,和鱼油中600毫克的DHA相当,可能是因为鱼肉中的DHA与其它营养成分发生协同作用,功效被增强。因此,一般来说,吃鱼就能补充所需营养,不必再吃鱼油。长期过量补充鱼油,反而可能造成牙龈出血、血液不易凝固等问题。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