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识商陆为人参 小心没补成身体反而中了毒

王子乔

2018年09月14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8月30日,浙江义乌市三溪堂国药馆第三届“鲜参节”上,首批从吉林长白山直接打“飞的”全程冷链到义乌抢先上市,便被市民认购一空。

(吕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说起商陆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但是说到人参这味大补的中药,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然而,据《成都日报》报道,商陆形态与马齿苋科的栌兰(俗称土高丽参或土人参)相似,因此有时会被误当作土人参栽种甚至误服。那么,商陆究竟是什么?它有什么特点?与人参又有哪些区别呢?

据南方网报道,商陆,商陆科,又名植物商陆和垂序商陆,别名大苋菜、花商陆、胭脂等,白色肥大根入药,红根有剧毒,仅作外用。商陆毒性较大,成分主要为系三萜皂苷类化合物,又称商陆皂苷,可溶解于水。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商陆的用量为3~9g,超量则引起中毒。商陆引起中毒后,轻者发热、血压升高、头痛、眩晕,重者出现呼吸和运动障碍,语言不清,躁动,肌内抽搐,甚至出现心脏麻痹而死亡。

可见,商陆中毒十分危险,那么如何区别商陆和人参呢?

1.据《钱江晚报》报道,从外观上看,商陆和人参的根茎的确非常相似,但还是有区别的,即人参横切面类似菊花心纹,入口香气独特;商陆横切面是呈点状的同心环纹,俗称“罗盘纹”,嚼的时间长舌头会发麻。

2.从这两种药材分布的地区上来看,据华龙网报道,商陆广布于长江以南红壤低丘陵地区;据《新民晚报》报道,人参多生长在东亚,尤其是寒冷的地区。

一旦出现误食商陆的情况,又该怎么办呢?《钱江晚报》建议,早期可即饮酸醋半碗,随后以压舌板(或筷子)探喉催吐,吐尽后,取鸡蛋清或米糊饮之,若有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治疗。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