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更健康 教你如何科学地给宝宝晒太阳

齐颖

2018年09月17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3月14日,江苏省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的专业护理人员在为小宝宝进行抚触。(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很多初为父母的家长应该都听过要多给宝宝晒太阳的建议。那么,让宝宝多晒太阳究竟有哪些好处?如何让宝宝晒太阳才最科学?

据《健康时报》报道,给宝宝多晒太阳对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很有好处,特别是对于长身体的宝宝来说,一年四季都需要适当晒太阳,可以使皮肤中的7-脱氢胆骨化醇在阳光的照耀下转化成宝宝生长所需要的维生素D。

那么,又该如何科学地让宝宝晒太阳呢?带宝宝晒太阳需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1.晒太阳的环境。据华龙网报道,有的家长怕带孩子去外面会引发感冒及过敏现象,于是抱着孩子在屋内阳光处晒太阳。但是据研究显示,隔着玻璃紫外线的透过率不超过50%,如果距离窗户4米远,则紫外线会更少。因此,在室内晒太阳起到的效果并不大。宝宝满月后就可以到户外晒太阳了。家长可以选择绿化好、空气清新的户外场所,尽量远离人流与汽车众多的地方。

2.晒太阳的时间。据《健康时报》报道,上午9点前、下午17点后,紫外线也不是很强,晒太阳最合适。小宝宝第一次进行日光浴时间5分钟左右即可,以后逐渐增加时间。半个月后,日光浴的时间约为每次15分钟,照射次数可每天1~2次。每天10点~14点是紫外线最猛烈的时候,容易对皮肤造成伤害,不建议带小宝宝外出。

3.晒太阳的方式。据《中国妇女报》报道,孩子未满6个月时,夏天更不要直接暴露在太阳下。如果孩子大于6个月,就可以全身涂防晒霜了,特别要在阳光容易晒到的部位多涂一些,譬如耳朵、鼻子、颈背和肩膀。另外,最好给宝宝戴个宽边遮阳帽,并且穿质地轻薄透气的全棉长袖长裤,当感觉宝宝皮肤被晒红,且有明显发热与痛感时,就已属轻度晒伤了,应该马上进行冷敷降温,一旦出现中重度晒伤,就应立即去医院就医。

此外,华龙网补充道,晒太阳之前不要给宝宝洗澡。因为洗澡会将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洗掉”,会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由于晒太阳的时候,宝宝会出汗导致水分的流失,因此晒完太阳家长一定要给宝宝及时补充水分。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