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解燥吃柚子 但你知道柚子怎么选吗?

王婧

2018年09月18日08: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9月15日,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中村乡洋光村的红心蜜柚种植基地,满山遍野绿油油的柚树上挂满果实,基地合作社的农事工人忙着包装柚子。

(朱海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秋季是柚子上市的季节,柚子不仅口味酸甜,还有丰富的营养价值,适合秋季食用,因此备受人们喜爱。那么,吃柚子有哪些好处?怎样才能挑选到口感好的柚子?

据《生命时报》报道,柚子清香、酸甜、凉润,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它富含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以及各种矿物质。柚子性偏寒,食用柚子有一定的去火功效。

目前市面上有多个品种的柚子,很多人认为红心柚子比普通柚子营养价值更高,这是真的吗?对此,健康时报网解释称,柚子果肉之所以呈现红色,主要是因为其中的β-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所致,β-胡萝卜素在体内能转化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有利于维护上皮细胞的完整性,因此,吃些红心柚子有利于预防呼吸道疾病。而在其它营养素含量方面,红心柚子与普通柚子所差无几。

那么,如何才能挑选到口感好的柚子呢?购买时可从外观、果皮、重量三方面考虑。

1.首先看外观,选上尖下宽的。据华龙网介绍,上尖下宽的柚子比较好吃,如果上面的颈部比较长,则说明肉少皮多,最好选择颈短、扁圆形、底部平的柚子。

2.其次要摸果皮,选表皮光滑细致的。据《钱江晚报》介绍,好柚子表皮光滑细致,表面油细胞呈半透明状态,具有光泽。同时,还要按压果皮,若不容易按下去,则表示果肉较紧实,属于皮薄肉多的好柚子。若是要马上食用的,选择果皮颜色偏橙黄的柚子;若想储存一段时间再食用,可选择果皮偏青黄的。

3.最后要看重量,选挑外形小、重量大的。据健康时报网报道,外形小、重量大的柚子含水多,同样大小的柚子,要挑分量重的,比较重的柚子皮薄、水分多,吃起来更有口感,汁多味甜。如果个体大而分量轻的,则皮厚肉少,味道不好。总之,从大小和重量来看,巴掌大重三斤左右的柚子就不错。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