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天天敷面膜?不正确的使用方法等于毁脸

张凯凯

2018年09月18日08: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29日,参观者在北京国际美博会上体验一款祛斑、祛痘的面膜。

(陈晓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很多人都认为敷面膜是一种见效较快、操作简单、节约时间的护肤方式。因此,有不少爱美女士都选择天天敷面膜,或者敷自制水果面膜。但是这些做法正确吗?应该如何科学地敷面膜呢?

针对天天敷面膜的做法,《长江日报》报道称,其实脸部每天所需的营养并没有那么多,如果每天都敷面膜,必然要承受过量的营养,这样一来,不仅无法吸收,过量营养反而会带来负担,造成“脸部营养过剩”,产生红肿,长痘等过敏反应。

此外,有些人喜欢敷自制面膜,但是要注意,用新鲜水果直接敷面也有可能导致过敏。据《健康时报》报道,一些果蔬确实含有维生素C,但含量甚微,涂抹在脸上并不能被吸收多少,加上果蔬中还含有其它成分,不仅会阻碍维生素C的吸收,还非常容易造成过敏,尤其是刺激性果蔬,比如柠檬、草莓、菠萝等。柠檬的酸度非常大,而酸具有腐蚀性;草莓、菠萝富含鞣酸、果酸等酸性成分,会起到脱角质的作用,敏感性皮肤的人不能把它直接敷在皮肤上,否则会对肌肤造成很大刺激,容易出现脸干、发红等症状,严重者会皮肤过敏。

那么,应该如何科学敷面膜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朱学骏在接受《中国妇女报》采访时提出了以下建议:

1.根据自己的皮肤需要(如保湿、美白或其他)购买相应的产品;

2.选择正规的、符合国家化妆品卫生规范、信誉和口碑好的产品;

3.要注意产品的保质期;

4.使用时,最好先做皮肤试验,尤其是皮肤敏感的人群;要按照面膜使用说明书的方法正确使用;不要多种面膜叠加使用,如果确实要更换产品,使用前也是先要做好新产品的试用;一旦出现皮肤不适,应及时停止使用并清洗干净,症状较重者即刻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

此外,《长江日报》建议,一般来说,面膜的说明书上其实有明确标示,还有使用次数,可以按照说明书的用法敷贴。没有标示使用次数的,建议普通用途的面膜、保湿面膜,大概每周敷2~3次,特殊用途类的面膜每周1~2次最佳。敷贴面膜的时间不要过长,如果超过15分钟,反而会导致面膜干掉后从肌肤中反向吸收水分,效果适得其反。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