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买到不好吃的橙子?记住这几招让你挑到优质品

陆春振

2018年09月19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月11日,山东省青岛市李村年货市场红橙销售火爆,图为市民争相抢购水果橙子。(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秋季是橙子上市的季节,橙子不仅美味,还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据荆楚网介绍,橙子是芸香科柑桔属的一种水果,果实富有香气,口感酸甜多汁,是秋冬季常见的美味佳果。橙子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富含维生素C,每100克果肉中维生素C的平均含量高达30~60毫克,吃1~2个橙子就可以满足100毫克/天的每日维生素C膳食推荐摄入量,能够帮助预防坏血病,缓解感冒的症状。

不少人都喜欢吃橙子,但很多人却不会挑橙子。切开橙子后,才发现橙子不甜,水分不足。针对挑橙子的方法,有说法称,橙子的脐眼分“公”“母”, 脐眼大为“母”,小为“公”,“”的橙子味道好。那么,根据橙子的脐眼挑选的说法真的科学吗?怎样才能挑到好吃的橙子呢?

据健康时报网报道,橙子根本没有什么“公”“母”之分,肚脐只是它的副果(具有橘瓣状结构,但发育不完全,副果膨大撑裂果皮,在果实顶部留下了形如肚脐的疤痕)。如果从肚脐这里把橙子切开,就能看到里面有一小块果肉周围有一圈白色组织,这就是橙子的副果了,其跟橙子的口感和品质没有关系。

那么,怎么挑才能挑到美味可口的橙子呢?杭州网提出了以下建议:

1.橙子皮的密度高、薄厚均匀而且有点硬度的橙子所含水分较高,口感较好。

2.用手掂一掂,沉甸甸的橙子好,沉甸甸证明里面水分多,新鲜。

3.别买太大的橙子,橙子个儿越大,靠近果梗处越容易失水,吃起来容易干。

4.买橙子,特别是脐橙,要选正常成色,看表皮的皮孔。好橙子表皮皮孔较多,摸起来比较粗糙,而质量不好的橙表皮孔较少,摸起来相对光滑。

另据华龙网介绍,好吃的橙子,其外形不是越圆越好,而是身形越长越好。

挑橙子除了要掌握以上小技巧之外,还要警惕染色的橙子。针对如何分辨染色橙子,红网提醒,可以采取以下方法:

1.看色。染过色的橙子,表面特别红艳,但表皮孔内有红色斑点,一些橙表面甚至有红色残留物。

2.擦拭。用湿巾擦拭表面,如果湿巾变红,说明橙子可能被染色;没染色的橙子,湿巾擦拭后只能看到淡淡的黄色。

3.看橙蒂。染色的橙子,橙蒂会变成红色;没染色的橙子,橙蒂是绿白相间的。

4.手感。染过色的橙子,表面摸起来黏黏的;没染色的橙子,摸起来比较自然光滑。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