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们"注意了:食用被强碱溶液泡过的鸭舌有风险

王子乔

2018年09月19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4月1日,在江西省永丰县七都乡的恩江河中,数千只鸭子在水中追逐、嬉闹,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图案。(刘浩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鸭舌深受大众喜爱,但网上却有说法称,市面上有一些白嫩肥美的鸭舌是用氢氧化钠溶液等强碱性溶液浸泡出来的,食用这种鸭舌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那么,事实到底是什么?吃了强碱浸泡过的食物有何危害?如何鉴别鸭舌是否被强碱性溶液浸泡过?

据《扬子晚报》报道,记者用酸碱度为6.9左右的自来水浸泡两份市面上购得的鸭舌,放入一份鸭舌浸泡后,自来水的pH值变成了7.4左右,再放入第二份鸭舌浸泡后,自来水的酸碱度pH值更高达到7.8。说明这两份鸭舌之前确实被碱性较强的液体浸泡过。

商家为何要使用强碱溶液浸泡鸭舌呢?齐鲁工业大学教授杜登学在接受齐鲁网采访时介绍,氢氧化钠等强碱溶液是一种常用的化工原料,食品行业也常用到,可以使食物泡发后含有更多的水分。简单点说,用氢氧化钠等强碱溶液,一是为了卖相,二是为了增重。

食用用强碱溶液浸泡过的鸭舌是否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呢?答案是肯定的。《扬子晚报》介绍,强碱具有强腐蚀性、抗氧化性和漂白作用,用它处理过的食物只是在外形上保持完整,实际上食物的营养已经遭到破坏。如果食物中有强碱残留,还会腐蚀人的食道和胃黏膜。国家有关部门早已明令禁止使用强碱、双氧水之类的物质泡发食品。

那么,我们该如何分辨食物是否被强碱浸泡过呢?《南宁晚报》介绍了三个判断的要点:

眼看:水发食品一般是本色比较好,太白而且体积大的都不要购买和食用;

鼻闻:检查其是否有刺鼻性的异味;

手摸:看是否手一捏食品就很容易碎。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