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之计在于晨 这份营养早餐“攻略”请收好

陆靖

2018年09月20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21日,安徽省巢湖市柘皋镇服务人员正在往“百米长桌宴”上点心。

(李远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杜松明在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表示,早餐对人体的膳食营养摄入、健康状况和工作、学习效率都至关重要,不应该因为早上没时间、没食欲、不习惯吃早餐或控制体重等原因就不吃早餐,而是要坚持培养吃早餐的健康生活方式。那么,早餐到底应该怎么吃?什么时间吃早餐才合适呢?

首先,来看看达到“一份健康的早餐”的标准都有哪些要求,《健康报》介绍:

1.主食不能少:一顿好的早餐所提供的能量应该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因此早餐一定要吃饱,什锦面条(内有香菇、黑木耳、黄花菜、豆干片)、鲜奶燕麦片、全谷物杂粮粥、葡萄干粥、奶酪面包、煮玉米、花卷等,都可以用来当主食。

2.种类要多样:《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强调,如果早餐中包括谷类、动物性食物(肉类、蛋)、奶及奶制品、蔬菜和水果等4类食物,则为营养充足的早餐。

3.热量控制住:虽然要吃饱,但是吃得太多也要警惕发胖,过于油腻的早餐会造成胃肠的负担,而且还会导致高血脂。

其次,什么时间吃早餐比较科学呢?据华龙网报道,医学研究证明,7点到8点吃早餐最合适,因为这时人的食欲最旺盛。早餐与中餐以间隔4~5小时左右为好。如果早餐较早,那么数量应该相应增加或者将午餐相应提前。

除此之外,杜松明在接受《中国医药报》采访时指出,用餐时间推荐为20~30分钟,细嚼慢咽易于食物消化和营养吸收。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医学减重、肿瘤营养治疗、手术前后的营养治疗、孕产妇的营养、婴幼儿营养、亚健康的营养调整、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疾病、贫血等等营养治疗。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