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空腹喝水有益健康?有些人群并不适合

王思邈

2018年09月22日09: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8月9日,在新建的淮河大桥施工现场,一名工人在喝水解渴。

(周海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开始注重养生。看似简单的喝水,也蕴含着不少养生的学问。有人习惯早起空腹喝一杯水,认为这样有益身体健康。但对于某些人群来说,早起空腹喝水并不适合。那么,早起空腹喝水有哪些好处?哪些人不适合早起空腹喝水呢?

据《新民晚报》报道,很多人选择晨起后喝水,是因为一般情况下人经过一夜睡眠,身体开始缺水,起床之后先喝250毫升的水,这样可以帮助肾脏及肝脏解毒,预防便秘,清洁肠道,有益人体健康。

但需要注意的是,以下人群并不适合晨起空腹饮水,或只能少量饮水:

一、体质较弱、阳气不足的人

据华龙网报道,晨起喝水对身体强壮的人妨碍不大,但对那些体弱多病、经络堵塞、阳气少的人是很不利的。水是阴性的,对于阳气的生发没有任何帮助,反而会造成阻碍。对于那些原本有水湿运化障碍的人,就会进一步加重身体的损伤,水湿积聚更加没有机会得到改善,会使身体衰退老化得更快。

二、脾胃功能不好的人

《生命时报》报道称,若脾阳不足(脾阳即脾胃功能),对水的消化吸收作用弱,不能化为气血。脾胃差的人,比如有食欲不振、易恶心呕吐、呃逆频繁、腹胀腹泻、胃脘不适等症状,晨起最好少喝水,以免进一步影响脾胃功能。

三、有肺功能障碍的人

《生命时报》介绍称,中医认为,除了呼吸,肺的另外一个重要作用是“主治节”,包括“通调水道”。“水道”指水液运行的途径,也就是说,肺能调节水液代谢,主要通过肺的宣发和肃降,运用肺气将津液运输到全身各处,也可以促使水液下输于膀胱,保持小便通利。如果肺功能有障碍,比如常有胸闷气短、喘息心悸、咳嗽痰多、鼻塞流涕等情况,水液代谢也会很差,乱喝水就会加重症状。

四、高血压患者和肾功能不全者

中国日报网提醒,早晨高血压患者和肾功能异常的患者应特别注意饮水量。高血压病人本身血容量就高,而早晨又是一天中血压的一个高峰时段,此时如果过量饮水,反而会增加血容量,使血压变得更高。而肾病患者过量饮水会增加肾小球的压力。对此,人民健康网也表示,中医认为,肾主水,膀胱主水之气化。肾对调节和维持体内水液平衡起着关键作用。如果肾脏功能出现问题,饮水更要注意,否则会出现水肿、小便不利等。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