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缺乏DHA可致多种疾病 怎么补充DHA才科学?

齐颖

2018年09月22日09: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科学知识的普及,不少孕妈已经知道了DHA在宝宝发育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所以早早就给宝宝们准备好了DHA,更有不少妈妈会提前在孕期适当补一些DHA。那么,你知道DHA具体有什么作用吗?怎么补才比较科学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3月14日,专业护理人员为小宝宝进行抚触体验。(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人民健康网介绍,DHA是一种脂肪酸,叫做二十二碳六烯酸。研究证明,这种脂肪酸对神经、视力、免疫系统的发育有好处。《中国青年报》指出,目前已有的研究表明,如果婴幼儿在成长阶段缺乏DHA,会导致婴幼儿神经系统和视网膜发育过程迟缓或受阻,造成智力低下、视力障碍,还会导致儿童的学习能力下降,同时孩子患神经系统疾病的概率也较高。

既然缺乏DHA对宝宝的健康有如此大的影响,那么家长们应该如何科学地为宝宝补充DHA?

从时间上来说,宝宝从第6个月开始补充DHA最好。据《山西晚报》介绍,6个月至2岁是宝宝生长发育最迅速的年龄段,DHA可以产生促使大脑发育的至关重要的激素,以满足宝宝的发育需要。另外,宝宝摄入适量的DHA,可以促使他的手眼协调能力更好,而且这一作用在2岁时最为明显。因此,家长给宝宝补充DHA要在6个月至2岁这段黄金时期。

从方法上来说,补充DHA可从“食补”入手。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李海鹰在接受《中国妇女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1.0~6个月的宝宝应该坚持纯母乳喂养,采取“妈妈吃宝宝补”的方法,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宝宝应选择含有DHA且能满足宝宝需要的配方奶。

2.如果条件允许,6个月以后的宝宝应继续母乳,甚至可一直母乳喂养到2周岁。停止母乳喂养以后可以继续进食配方奶至3周岁。

3.宝宝7~8个月后,可以试着添加鱼类辅食(鱼类可能导致部分宝宝过敏),以后逐步增加进食鱼类的量;选择亚麻籽油或紫苏籽油作为食用油(5~10克)。但对于鱼类过敏的宝宝,要回避鱼类等的过早摄入。

但《山西晚报》提醒,DHA属于多不饱和脂肪酸,在体内容易氧化,如果通过DHA补充剂补充太多,可能不是好事,会增加身体的负担,甚至氧化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自由基。中国营养学会对0~3岁婴幼儿DHA的推荐量为每日100mg。因此,需要则补充,但不要盲目补充,更不能随意加大剂量补充。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