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的手指到底能不能掰?违背发育规律或致骨折

王子乔

2018年09月25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9日,在安徽省阜阳市妇女儿童医院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重症监护病房,医护人员对新生儿进行治疗。(王彪/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最近某歌手在网上晒出一张和新生儿手指的合影,这本应是一件让人感觉温暖的事情,结果却因为一个强行将新生儿的一根手指掰直的举动,引发了医学自媒体大V的“吐槽”。那么,为什么新生儿的手总会握成小拳头?新生儿的手指到底能不能掰?掰手指会对新生儿造成什么影响?

《山西晚报》介绍,新生婴儿小手握起来的习惯是一种正常的生理性反应,因为宝宝刚刚出生,脑部发育还不是特别完全,大脑皮层发育得也不成熟,就导致大脑对手部肌肉的调动能力还比较弱,屈手指的肌肉占优势,张开手指的肌肉相对无力,处于劣势,所以就造成了小宝宝总爱把小手拳起来的现象。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医师曾凌空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表示,新生儿手指呈蜷缩状,这是自然状态,被称为握持反射,如果有东西进入手心,孩子就会下意识地抓握住,这是孩子神经系统的正常反射。

对于新生儿来说,手指被掰直会有什么影响呢?曾凌空表示,如果新生儿自然状态下手指伸直,说明缺乏握持反射,提示神经系统有问题;如果新生儿原本手指蜷缩,只是被大人拉直拍照,当遇到暴力拉扯、加上孩子有骨发育异常,就可能导致骨折。哈尔滨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张蕾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也提到,如果硬将新生儿手指伸直,宝宝会感到很不舒服、甚至会对其造成伤害。这就好比非要让不能劈叉的人劈叉,轻则会令其感觉不适、重则会使其肌肉酸痛或拉伤。所以,建议家长们不要违背发育规律,做可能伤害宝宝的事情。

那么新生儿的这种握持反射什么时候才会消失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晏路标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随着月龄的增加,宝宝的神经系统会逐渐发育成熟,屈肌的力量会逐渐减弱,伸肌的力量逐渐增强,两者会逐渐达到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此时,宝宝的小手就会呈现出自然的状态。不过,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新生儿没有握持反射,或者是握持反射到了应消失的时候而未消失,都属于不正常的状况。如宝宝4个月后,小手仍然持续握拳,不能张开或者拇指内收,要警惕小儿脑瘫疾病。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新生儿及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答疑、对婴幼儿保健、产后妈妈的指导喂养护理及心理干预等。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